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知心大姐”用心调解排民忧
海南省人民医院开展 免费耳聋基因筛查活动
适应季节 调养生息
商家引导理性消费 适量点餐渐成自觉
履职为民促发展 不断开创新局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美兰区人民街道调委会副主任林艳——
“知心大姐”用心调解排民忧
林艳在认真阅读材料,耐心倾听当事人倾诉,为市民排忧解难。

    在海甸岛人民街道办,不少居民遇到麻烦总爱去找街道办的一位“知心大姐”解忧。这位“知心大姐”是美兰区人民街道调委会副主任、人民司法所所长林艳。林艳一张和蔼的圆脸,说起话来有理有据,调解过程中总能说到当事人的心坎里。扎根基层9年多来,她积极奔走在人民调解一线,练就了一身解群众心里“疙瘩”的本领。日前,林艳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也是全市唯一入选的人民调解员。她说,自打进入人民调解队伍,就下决心要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

    □本报记者 高潮 文/图

    用心调解为和谐社区添色

    身为美兰区人民街道调委会副主任、人民司法所所长,林艳手头的事情不少,社区矫正、网上信访等工作都必须亲力亲为,但对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她丝毫不马虎大意。现在,人民街道办辖区有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但碰到复杂疑难纠纷,她都要亲自上阵。前段时间,辖区内多家房产中介“暴雷”,因“高收低出”被查,如何处理好房东和租客的矛盾纠纷成了当务之急,靠着她的一张嘴“软磨硬泡”,不少房东和租客握手言和。今年33岁的林艳是法律科班出身,她在处理纠纷时总能用好法律知识,说到当事人的心里去。

    林艳至今记得调解过的一起甸昆教师村小区的房屋漏水纠纷。经过现场勘察,楼上业主家里漏水,导致楼下业主家里天花板渗漏严重,需要重新装修。“这是明显的侵犯物权,若处理不好,双方可能要闹到法院,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关系恶化对谁都不好。”她给出合理的调解方案后,楼上的业主却对楼下业主因装修需外出住宿的费用分担方式有异议。她又苦口婆心给楼下业主做思想工作,让业主从邻里之间以和为贵出发,多换位思考,大家互相退让一步,过了一个月,双方握手言和。

    “人民调解工作只要做到‘理脉顺气’,把人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距离调解成功就不远了。”林艳常把“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这句话挂在嘴上。扎根基层9年多,她渐渐成了大家的“知心大姐”。居民也跟她熟络起来,走在路上经常有人跟她热情地打招呼,愿意跟她聊一些家长里短。

    练就调解技巧有妙招

    从2011年以来,林艳每年调解的纠纷有100多件,每次调解完案件后,她都有一个习惯,把每个案件的调解细节记录在工作日记上。她愿意花时间,从这些纠纷调解中不断学习调解技巧,调解成功的及时总结经验,调解不成功的归纳总结原因,不断给自己“找茬”。2日,记者看到,她的手机微信里关注的基本都是关于法律、案例分析等微信公众号,“只有时时学习新东西,才能保证把工作做好。”

    专职人民调解员唐雪晴虽然比林艳年龄大,但林艳却是她工作中的导师。每次当她调解纠纷遇到困难时,林艳总能给她出谋划策,助一个个疑难纠纷成功调处。

    谁家房屋漏水了,谁家婆媳关系不和,小区里高空抛物,业主遛狗不拴绳,物业服务不好……林艳说,虽然调解的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让她明白了人民调解员是千家万户和谐安宁的守护者,用心为民解忧,守护一方安宁的担子一定要千方百计挑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关注秀英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07版:关注龙华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专题
   08版:专题
   09版:关注琼山区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0版:关注美兰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1版:关注美兰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2版:国内
   13版:国内
   14版:国际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知心大姐”用心调解排民忧
海南省人民医院开展 免费耳聋基因筛查活动
适应季节 调养生息
商家引导理性消费 适量点餐渐成自觉
履职为民促发展 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