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知心大姐”用心调解排民忧
海南省人民医院开展 免费耳聋基因筛查活动
适应季节 调养生息
商家引导理性消费 适量点餐渐成自觉
履职为民促发展 不断开创新局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夜市——
商家引导理性消费 适量点餐渐成自觉

    本报3月2日讯(记者陈钰婷)阳春三月,海口天气渐暖,不少市民选择约上三两好友,在夜间出门享用美食,在夜市食铺间感受“烟火气”。作为市内重要的餐饮场所之一,夜市体量大、商铺多、顾客流动频繁,极易产生餐饮浪费现象。记者3月1日晚走访了海口市多家夜市,发现不少商铺细分菜品分量,大中小份臭豆腐、半份炒饭、按重称量等,从源头有效预防餐饮浪费。

    当天晚上7时刚过,海垦花园夜市内早已人潮涌动,前来的市民有序点餐、候餐,一张张餐桌上摆着热气腾腾的美食。现场不时有用餐结束的顾客,记者在他们的餐桌上看到,大部分食物已经被“扫光”,仅剩盘底的少量炒饭、清补凉汤汁和生蚝壳等食物残渣,未见明显浪费情况。

    “近一年来厨余浪费有明显减少,一个晚上回收垃圾的频率比以前少了一两次。”现场的保洁员李阿姨告诉记者,近来消费者逐渐养成适量点餐的意识,同时各商铺针对菜品分量也推出了各种“人性化”选择。

    “阿姨,我要一小份臭豆腐。”“炒饭我一个人吃不完,要半份就好。”在各美食商铺间,时常可以听到诸如此类的点餐要求。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少铺面对菜品分量做出了显眼的公示,烤生蚝、炒田螺、章鱼小丸子等均可以选择大中小份;炒饭、炒粉不仅可以选择半份,还可以提出“双拼”需求;卤鸡爪、腌水果、泡菜纷纷按重称量,少到2两,多到3斤,顾客均可按照用餐人数自行决定。

    随后记者来到夜市内的一家烧烤大排档,与市内其他大排档摆满一桌子菜不同,这里大部分顾客点的菜品都比较少。市民路先生告诉记者,夜市的地摊美食已经很丰富,来店里主要是想喝点啤酒吃点烤串,所以通常不会点太多,以免吃不完浪费。“现如今全社会都在倡导勤俭节约之风,每位市民都应该自觉养成适量点餐的习惯。”路先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关注秀英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07版:关注龙华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专题
   08版:专题
   09版:关注琼山区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0版:关注美兰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1版:关注美兰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2版:国内
   13版:国内
   14版:国际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知心大姐”用心调解排民忧
海南省人民医院开展 免费耳聋基因筛查活动
适应季节 调养生息
商家引导理性消费 适量点餐渐成自觉
履职为民促发展 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