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关注琼山区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1/2021-03/03/09/2021030309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释放经济新动能 构建改革新高地
2021年重点工作
回顾“十三五”成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经济新动能 构建改革新高地
——琼山区砥砺奋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琼山区创新驱动、砥砺奋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琼山区发掘和培养各类电商人才,打造“数字乡村”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琼山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琼山区以“旅游+免税”打造旅游消费新标杆。
琼山区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做活农业品牌。

    3月的海口,春暖花开,行走在琼山大地,处处生机勃勃,郁郁葱葱,你会看到,这里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行业生机盎然,人民群众喜笑颜开的景象。回顾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琼山区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全力应对“三个大考”,交出了人民满意的“三张答卷”,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全区各方面获得国家级荣誉13项、省级荣誉29项、市级荣誉49项,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推进自贸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2日,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指出,2020年,琼山区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5.07亿元,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46.68亿元,同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38亿元,同比增长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741元、17449元,增长2.8%、8.2%。

    8项经济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业总产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3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四个行政区中位居第一,GDP、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位居第二。琼山区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撰稿 王伦 摄影 龙泉

    坚持抢抓机遇

    全区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新动能继续壮大,经济活力不断增强,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以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1088个,同比增长31%。落实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新政,为35家鼓励类产业企业减税2122.14万元。

    坚持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精准招商,实现2020年招商引资的项目意向金额为96.44亿元,实质合同金额39.96亿元,实际投资额16.02亿元,新增纳税额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五项考核指标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区经济发展业态不断丰富,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坚持产业转型升级

    社会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增长

    擦亮名片,琼山产业发展生机勃勃,2020年,琼山区农业基础更加牢固,全区瓜菜及水果产量分别达到22.4万吨、14.3万吨,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9.4%和6.3%。落户的牧原、新希望等7个生猪养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的生猪供应地,彰显琼山的责任担当。热带高效农业品牌不断强化,“三门坡荔枝”“琼山福稻”等“海口火山”系列品牌走俏。

    工业基础稳步增强。实现工业总产值51.6亿元,增长0.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云龙产业园区二期、三期以及临空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等有序推进,园区经济不断壮大,工业基础更加坚实。

    现代服务业加速升级。大英山CBD核心区效应逐渐显现。国兴、红城湖片区写字楼资源全面发挥效能,楼宇经济快速增长。做深做实“文化+旅游”融合,举办琼州汉服潮、甲子低空飞行体验及电竞比赛等活动拉动旅游业复苏。

    坚持科学谋划

    推动项目投资强势增长

    琼山区在项目推进中做到“一盘棋”,严格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制,推行“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和“五比五促”效果评估机制,确保全区153个项目有序推进,超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其中,社会投资占比65.63%,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比重下降10.1%,非房投资增长33.8%,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改革创新

    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发展文章,琼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政务大厅落成投用,实现区级事项“一门办理”。实行区领导走访企业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企业秘书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秒批”改革,形成75项“秒批”事项清单。深入推进“审批”改“备案”改革,大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完成区级9家单位22项审批事项改革。

    深化“一窗受理”“极简审批”改革,压缩审批时限,推出环评“正面清单”,优化政府项目审批和招标流程,将原3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全年累计办件次数同比减少22%,效能显著提高。

    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以赴打好扶贫收官之战,国家、省、市督查反馈及自查发现问题全部销号清零整改,10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980户8698人已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数字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继续深化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功举办“海口琼山区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精品网货标准”专场发布会,利用“直播带货”开展营销活动,全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4.23亿元,同比增长12.5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真抓实干,逐梦奋斗,才能让民生工作成色更足。琼山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201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采取新建、扩建等多种措施,顺利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增加学位10400个;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加快建设,启动建设琼山妇幼保健院、琼山区疾控中心迁址新建项目,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稳步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关注秀英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07版:关注龙华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专题
   08版:专题
   09版:关注琼山区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0版:关注美兰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1版:关注美兰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专题
   12版:国内
   13版:国内
   14版:国际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释放经济新动能 构建改革新高地
2021年重点工作
回顾“十三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