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2021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21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我省推出老年人 优待证在线快办
6家“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投用
建筑工地“有智慧” 项目建设加速跑
海口成功出让一宗 美安科技新城用地
我省开展汛前 三防准备工作
本周多云天气 气温缓慢上升
个人提供虚假证明5年内不得在琼购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家“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投用
126项公安业务可全年自助办理
▲市民在红城湖公园附近的“椰城便民自助警局”便民自助机上办理业务。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以前要到交警服务站点或办证中心办理身份证、驾驶证等公安业务,如今在‘椰城便民自助警局’自助设备上就能搞定,公安业务办理真是越来越简便。”3月8日,在龙华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椰城便民自助警局”办理公安业务的市民陈小佳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海口警方在红城湖警务室、白沙门公园警务室、大同派出所以及美兰、龙华、秀英办证中心等点位设立的6家“椰城便民自助警局”经过试运行,于3月8日投入使用,包括身份证、驾驶证等在内的126项公安业务可全天候自助办理。

    □本报记者 李云川

    A

    “警局”全年无休

    8日上午,记者在红城湖警务室“椰城便民自助警局”看到,“无人警局”周边环境优美、外观设计新颖、内饰大方实用,市民群众刷脸可进入,通过亮证、刷脸便可办理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等126项业务,且是全年无休,全天候自助办理。“本来是出来逛公园的,看到这里设立‘椰城便民自助警局’,就顺便进去把待处理的车辆交通违法业务处理了。”在红城湖路警务室办理业务的徐先生说。

    王先生户籍在秀英区秀英派出所辖区,因就业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得知美兰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设立“椰城便民自助警局”自助设备后,他于8日中午在下班途中,路过美兰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时,顺道开具出无犯罪证明。“我不太熟悉这些设备,按照操作说明,在自助机上刷身份证和刷脸后,再填写个人信息,约1分钟无犯罪证明就自动打印出来,且不收取费用。”王先生告诉记者,旁边自助机前一名能熟练操作设备的市民,甚至不到20秒就办理好了业务。

    海南工商学院大二学生李文兴身份证丢失,到美兰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通过“椰城便民自助警局”自助机补办了身份证。“学校离办证中心不远,我利用休息时间很快就在自助机上办妥。”李文兴说。

    B

    业务自助办理

    海口警方相关负责人透露,“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为推进项目建设,海口警方自主研发“椰城便民自助机”,汇集公安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等业务于一体,具有综合业务办理、驾驶员体检、证件照片拍摄、身份证领证、驾驶证制证等功能,群众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确定身份后,只需在自助机上按提示提交申请材料,就能实现126项业务办理(预审业务99项、自助办理业务27项)。其中,1项签注(出入境),8项现场出“证”(身份证本人领取、身份证他人代领、驾驶证遗失补证、损坏换证、期满换证、临时乘车乘机乘船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无违法记录证明),支持126项业务自助预约、126项业务指南查阅。

    海口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打造“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是市公安局主动作为,落实制度创新、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海口警方将不断优化“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服务平台,力推公安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4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自贸港·关注
   08版:民生
   09版:国内/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河池
我省推出老年人 优待证在线快办
6家“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投用
建筑工地“有智慧” 项目建设加速跑
海口成功出让一宗 美安科技新城用地
我省开展汛前 三防准备工作
本周多云天气 气温缓慢上升
个人提供虚假证明5年内不得在琼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