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2021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21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扎根乡村助振兴 巾帼为民绽芳华
海口13名个人4个集体荣获 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律师宣讲团 普法进社区
快乐“女神节” 秀出“女神范”
海口多家免税店发“福利” 旅客乐享节日“小确幸”
铁路“铿锵玫瑰” 守护春运平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高铁东站“铁娘子”温暖旅客出行路
铁路“铿锵玫瑰” 守护春运平安

    3月8日,长达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在妇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海口高铁东站的“铁娘子”们圆满完成这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任务,发售车票、疏导客流、发布列车信息、处理突发情况……列车平安运行的背后,得益于一个个“她”默默地付出与守护,让每位旅客的出行路充满暖心和温馨。

    □本报记者 陈钰婷

    通讯员   廖琴琴

    恪尽职守高效工作急旅客之所急

    3月8日9时,售票员陈美环与同事交接班后,准时上岗开始一天的工作。春运的最后一天,选择铁路方式出行的旅客依旧不少,短短10分钟内,陈美环已经售出了10多张车票。

    “您好!请问您要买到哪里的车票?”“Z202列车是从海口站发车,请您注意前往换乘。”在售票过程中,陈美环始终面带笑容,除了信息查询、与旅客对话、打票、收款等环节稍作停顿外,陈美环的双手始终在键盘上敲打着。陈美环告诉记者,问、输、收、核、交这5步流程必须“行云流水”,所有车次的到站时间和基本票价也必须烂熟于心,才能确保准确高效完成售票工作。

    记者在售票大厅内看到,虽然20台自助售票机已全部开放,但依旧有不少旅客排队到窗口购票。“春运期间售票压力不小,每售出一张火车票至少要问一遍,一天下来就要说两三千句话。”陈美环说,旅客多的时候,尽管因讲话多而导致嗓子嘶哑冒火,她也只能快速喝一点水润喉,因为少喝一口水、少去一趟厕所,就能为旅客减少几分钟的排队时间。

    车站“大脑”领航守护旅客出行路

    海口高铁东站内的综控室,被认为是整座车站的“神经枢纽”,车站每日的正常运作,离不开综控员的指挥和协调,综控组组长林芳则是这一“枢纽”的指挥中心。

    一进综控室,映入眼帘的是大大的电视墙,显示屏上播放着检票口、售票厅、出站口、站台的即时客流情况。现场的综控员不断接到固定电话和对讲机传达的信息,12台电脑同时在线运作。林芳始终手握对讲机,冷静观察各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协调综控员的指挥工作,现场忙而不乱。

    林芳介绍,平时她不仅要对进出车站的列车动态信息进行上传下达,还兼顾视频监控、安全提醒、列车正晚点通知、寻人寻物等工作,整个综控室肩负着每天对城际、市郊旅客列车的到发传达。

    综控员又是“联络员”。旅客在车站或列车遗失物品时,综控员需要调集监控、联络列车和其他车站找寻;有旅客需要出行帮助时,综控员需要第一时间调派人手和物资前往援助……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车站上演,在与记者交流的空隙,林芳接到C7402次列车长电话,得知3号车厢有位乘客因身体不适昏迷,需要呼叫救护车并提供轮椅。林芳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在该次列车到站10分钟前,轮椅已经到达站台做好接车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4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自贸港·关注
   08版:民生
   09版:国内/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河池
扎根乡村助振兴 巾帼为民绽芳华
海口13名个人4个集体荣获 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律师宣讲团 普法进社区
快乐“女神节” 秀出“女神范”
海口多家免税店发“福利” 旅客乐享节日“小确幸”
铁路“铿锵玫瑰” 守护春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