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自贸港·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百姓出行更便捷 区域互联更畅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织密交通路网铺就发展坦途
百姓出行更便捷 区域互联更畅通
3月8日,位于海口西海岸的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施工现场,工人在加足马力忙施工。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2月26日,在海口三永公路项目南渡江大桥段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搬运钢筋。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2月4日,海文大桥北港岛互通正式通车,这项民生工程结束了北港岛2300名村民靠船出行的历史。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6日,记者航拍海秀快速路二期。海秀快速路二期的通车,极大方便了海口各区块之间的交通转换。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重点区域交通运输统筹发展,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海口列为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

    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海口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织密交通路网,海秀快速路二期建成通车,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全线满负荷施工、江东新区持续完善区域路网、三永公路全力冲刺各项建设指标……海口市以交通路网助推区域经济互联互通,为百姓幸福“加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交通出行及运输保障。

    □本报记者 陈钰婷

   增强引领作用 提升经济带动能力     

    3月18日,记者在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各标段内看到,施工人员正加足马力忙建设,项目工地机械轰鸣不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来自重庆的工人叶百奎,正与5名工友搭建满堂脚手架。他忙得满头大汗,黝黑的脸上绽放着朴实的笑容:“能够为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他说,他们一整天下来可以搭好4层基础支架,为顶层模板的铺设打下基础。

    位于粤海大道的第一标段现场,整齐林立的箱梁墩柱之间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工人穿梭其间。从高空俯瞰粤海大道,墩柱整齐林立,部分标段正在铺设顶层模板,部分标段已经完成桥面浇筑,这条蜿蜒盘旋的“巨龙”正在成型。“目前项目全线桩基建设完成97%,承台建设完成92%,墩柱建设完成68%,现浇箱梁54跨,整体进度超45%。”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袁叙兵介绍,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在海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赶工期、保进度,项目各标段正持续增加施工人手,3月底将达到3500名工人同时施工的满负荷状态。

    距离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不远处,海秀快速路长荣路匝道口车辆接连驶出。海口网约车司机吴伟正载着乘客前往海口火车站,“海秀快速路(二期)通车后,从市区去火车站就会方便很多,既避免拥堵又节省了等红绿灯的时间。”

    据了解,海秀快速路(二期)于2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项目位于西海岸南片区长流组团,西起粤海大道,东至长滨路,全长约4.397公里。至此,海秀快速路一期与二期全线贯通,形成海口市东西走向不间断的快速交通大动脉,对实现海口市各区块之间的交通转换、优化全市交通路网格局、解决城市交通压力具有重大意义。

    在不久的将来,海秀快速路将与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相连通,把海南与外省通过港口与全国的高速公路网相互连接;与此同时,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紧接G98环岛高速,将有效缓解新海港的疏港交通压力,增强海口对南部地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

    强化支撑作用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3月16日,海文大桥底下碧波荡漾,一条宽7米的匝道直通海中一座面积不大的独立岛屿,车辆有序来往。就在今年2月初,2300名北港岛村民的生活,因这条匝道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以前我们出岛只能靠船,现在可以坐车往返海口了,感谢党和政府送给北港岛的这份‘大礼’!”今年89岁高龄的村民陈勋祥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去海口市区要先坐船到对岸铺前,再转车去海口市区,来回要花费近3个小时。今年春节前匝道顺利建成通车后,从北港岛开车不到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市中心,彻底结束了北港岛村民只能靠船出行的历史。

    北港岛匝道的建成,不仅为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便捷,同时也打通了北港岛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如今每逢周末,北港岛的环村道路总是停满了自驾游的车辆,不少游客纷纷前来探秘这座原始而纯净的小岛,游览南边旖旎的红树林风光,跟着渔民到沙滩上赶海拾贝……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更多村民念起“生意经”,不少村中楼房开始进行改造,盖民宿、建农家乐。

    与海文大桥相连的江东新区,交通路网建设日新月异。过去的断头路,正变成四通八达的沥青公路。园区路网的持续完善成型,不仅改善了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更进一步提升了交通服务水平,助推各项基础设施加速建设。

    驾车行驶在江东大道上,平稳、舒适是驾驶者最直接的感受。道路两旁椰树摇曳,一边是自然优美的田园风光,一边是热火朝天的项目施工现场,交通路网的先导作用,正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驶至海口哈罗公学周边道路,宽敞的双向四车道围绕校区而建,绿化、照明等工程已经全部完成,为学校师生的日常出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据了解,作为周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哈罗公学周边配套路网工程项目道路总长1001.461米,包括新建林海四横路、改扩建林海三路及新建环洋路等,目前项目已完工通车。此外,顺达路(机场北路南段)项目、新琼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也已陆续建成并通车。

   发挥先导作用 助力全岛“同城化”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全岛同城化发展的内在要求。近日,海口三江至云龙至龙塘至永兴公路(“三永公路”)工程项目加速建设。在该项目的南渡江大桥施工段,起重机来回运送建设材料,工人抓紧完成水下的承台搭建,项目全力冲刺各项建设指标,施工景象一派繁忙。

    来自湖南的周竞宇主要负责现场的技术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每天穿梭来往于各作业面,根据设计图纸确认钢筋间距、数量、规格等信息,确保“一比一”还原工程设计,同时监督现场的施工安全。“每一个施工细节都要与图纸数据相吻合,才能确保建筑结构稳定。”周竞宇说。

    据介绍,三永公路项目起点位于海口市三江镇西北侧,顺接省道S201灵文嘉线,途经三江、云龙、龙塘、龙桥、龙泉、永兴六镇,终点位于永兴镇南端,与国道G224海榆中线相交,路线全长约34.571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加强海口市南部乡镇的横向连接,推动“海澄文定”经济圈发展提速,对促进沿线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益完善的交通体系,为海口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十三五”期间,海口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累计完成自然村通硬化工程926.655公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机场地下空间控制性工程、三江农场村道小巷硬化工程、三江农场乡村道路建设等项目已顺利完工,夯实道路运输基础成效显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口将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基础作用,推动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的持续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着力推进3张公路网建设工程,其中高速公路骨架网建设工程包括续建S82(美兰机场至演丰段)、G15(海口段)、G360(海口段),新建S35(海口至儋州高速)、S62(海口第二绕城高速),实施G98(海口至博鳌段)拓宽改造工程;国省公路干线网完善工程包括续建G223(晋文互通至云龙段)、S212(三江至永兴段),新建S202(演丰至云龙段)、S320(定海大桥至G225段)、海口至定安快速通道(羊山大道至定海大桥段),扩建S201(海口段);农村公路集散网提升工程包括推进8条县道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步伐。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专题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百姓出行更便捷 区域互联更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