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谱写华章成风化人 浓墨重彩绘就新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华章成风化人 浓墨重彩绘就新篇
——2020年海口市琼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纷呈
琼山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是能人”群英会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琼山区筑巢引凤提活力,招商引资促发展。
琼山区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琼山区发挥红色文化的优势,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琼山区建立“益·老爸茶”宣讲队伍,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琼山区因地制宜,努力探索具有本土特色新型养老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琼山区三十六曲溪湿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守正创新聚人心,积极探索开新局。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海口市琼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0年,琼山区共有8家单位和个人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12家单位和个人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表彰;22次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央媒重要栏目、重要版面点赞报道。

    □撰稿 许晶亮 王伦

    摄影 龙泉

    A接地气

    理论学习宣讲有温度

    “我们要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2020年7月11日,在琼山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保护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讲座上,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生态文明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秀卫就保护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和琼山区领导干部一起学习和交流。

    一年来,琼山区通过邀请名师名家,重点围绕自贸港建设和自身中心工作,开展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辅导16场,鼓励干部通过网络、媒体等平台加强学习,拓宽理论视野。

    “当年我们的革命先辈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地方住,就睡在山林里,头发长了,就用砍刀割短……”2020年11月27日上午,琼山区举办“益·老爸茶”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红色革命史知识讲座主题党课活动。讲座邀请了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作为主讲嘉宾。

    母瑞山是海南革命的摇篮,王学广以母瑞山红色革命史为主题,声情并茂,充满感情地讲述了琼崖革命志士当年在母瑞山战斗的峥嵘岁月,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历史。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琼山区深化“益·老爸茶”理论宣讲品牌,将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新政策同老爸茶、琼戏等本土文化相融合,把党的创新理论、自贸港政策编写成“口语化、乡土化、琼山化”的宣讲教材,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身边事解读新政策,增强创新理论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

    一年来,琼山区组织百姓宣讲队宣讲161场次,策划开展“习总书记对我说”“我跟习总书记做”等主题宣讲100多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飞入寻常百姓家。

    B树新风

    精神文明建设有厚度

    2020年12月22日上午,“海口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与交流中心”揭牌成立。

    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与交流中心立足该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1+365”工作模式,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研究成果;开展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孵化培育的研究与指导,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交流合作。

    一年来,琼山区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自贸港建设等重点工作,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琼山模式”,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1500余场,解决实际问题570余件。开展村规民约大比武,举办“最美琼山人”学习交流活动,评选“最美”系列典型100名,提振群众精气神。挖掘乡土人才,培育“励志(荔枝)叔+”等队伍,深化“我是能人”志愿项目,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群众由“观众—助演—主角”的角色转换。

    深化“五大文明创建”,统筹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助力海口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2020年,琼山区新建、巩固文明生态村64个,大坡镇塔昌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琼山五小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区委宣传部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杨海荣、周金萍当选“中国好人”,9家单位获文明创建省级荣誉。

    巧借精品文艺以文化人润民心。琼山区打造被誉为“家门口居民学校”的社区教育,被国家教育部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利用琼崖革命红色文化资源,举办重走红军路、“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网上祭拜英烈”活动;完成图书馆少儿部扩建项目,创作《携手共建自贸港》《渔娘乐》等文艺节目被省市表彰;实施文化挖掘弘扬行动,编撰《文化琼山》精品画册,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被海南省档案馆收藏。

    C展形象

    讲好琼山故事有广度

    一年来,琼山区把自身人文景观、自然风貌、特色资源、发展成就的精美图片和自贸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度融合,设计制作具有琼山特色的精品公益宣传海报,从视觉审美上提升社会宣传品质,成为一道具有琼山印记的靓丽风景线。

    “核酸检测阴性,可以出院了。”2020年1月30日,听到村民吴某的检测结果,琼山区甲子镇委书记黄广龙心头的石头落了地。202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在04版刊发文章《海南五级书记齐上阵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对琼山区通过“五级书记”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了新闻报道,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一年来,琼山区借助中央驻琼媒体及省、市各级媒体平台,不断拓宽新闻舆论阵地,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先后策划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夏粮丰收、农产品品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新闻宣传主题,同时深入挖掘展现琼山广大干部群众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真抓实干、奋进拼搏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让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形成立体宣传良好态势。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文章,《新华社》刊发了《山西、海南、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走新”又“走心”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光明日报》刊发了《273支“党员+”队伍冲锋在乡村防疫第一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百花竞放春意浓》新闻,央视新闻直播间刊播《海南海口:小喇叭广播走村串户宣传病毒防疫知识》新闻、关注了琼山夏粮收割情况,央视财经频道播出《海南海口:荔枝上市“直飞带货”》等稿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提升了琼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年来,琼山区不断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摄制“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视频看琼山”系列微视频60余条;开设“印记琼山”网宣专栏,用图文展示琼山历史人文、发展成就,《红旗镇墨桥村:巧用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助推乡村振兴》《海口琼山区:垃圾分类进商圈在互动中长知识》被中央文明报、中国精神文明网采用。

    D聚众智

    为自贸港作贡献有力度

    “很开心能够获得比赛名次,参加知识竞赛活动让我对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认识更加深刻……”

    一年来,琼山区通过举办自贸港政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以赛促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改善营商环境,认真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受到商家企业好评,被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

    “要倾力构造‘信用城管’机制,打造‘信用城市’,优化营商环境;要创建垃圾处理文明区,缓解城市垃圾处理难题;要打造琼山区夜间经济专属时尚地图……”

    2020年,琼山区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献计策有奖征集活动,共收到省内外涉及夜市经济、智慧城市、人才发展、营商环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领域“金点子”133个,为该区加快自贸港建设提供妙计良策。

    琼山区还开展“我是能人”系列活动,鼓励返乡大学生、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群体抓住自贸港机遇创新创业。宣传树立“乡村买手”王传书等一批创业典型,《人民日报》2020年7月27日发表《把农产品销路‘跑’出来》的评论文章,对琼山“乡村买手”志愿服务队解决农产品销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给予高度点赞。

    E强业务

    宣传思想队伍建设有宽度

    一年来,琼山区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自贸港环境下舆情应对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宣传思想骨干队伍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采取脱产学习、封闭管理模式,通过案例剖析、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实战演练、导师点评等多种方法,完成72名宣传思想骨干强化培训,有效提高新闻策划宣传和应对重大突发舆情的能力。

    琼山区还结合“智慧海南”“数字琼山”建设,引导规范承担公共服务职能部门在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网民聚集的网络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加大网络传播技术培训,提高运用互联网创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鼓励创作优秀视频、图文等优秀网络传播作品,宣传琼山亮点,带动产业发展。

    一年来,琼台福地、琼台复兴、琼山教育等琼山区多个政务新媒体长期处在海口市同类公众号排行榜前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

    蓝图已擘画,奋进正当时。琼山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扛稳责任使命,守正创新,凝心聚力,谱写琼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为琼山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海口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汇聚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专题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谱写华章成风化人 浓墨重彩绘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