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眼科医联体:“紧密型”合作 为群众“栽树”
检验科:医院敏锐的“侦察兵”
世界睡眠日: 你了解睡眠障碍吗?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验科:医院敏锐的“侦察兵”
市妇幼保健院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检验保障
检验科医护团队合影。

    在一些群众眼中,检验科没有为病人提供直接治疗,在医院里只是一个辅助科室。殊不知,检验结果为临床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了直接充足的依据,在医院的地位举足轻重。如果把医院比作一个战场的话,那么检验科便是成年累月奋斗在战场最前沿的“侦察兵”,他们率先发现“敌情”,做出准确判断。

    □撰稿 高永芳

    A检验科 让噬血细胞综合征无处遁形

    您听过噬血细胞综合征(HPS)吗?自1979年该病首次被Risdall等报道以来,其逐渐被医学界认识。

    噬血细胞综合征是由原发性或继发性免疫异常导致的以过度炎症反应为特征的一组疾病。这种免疫调节异常主要由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系统异常激活、增殖,分泌大量炎性细胞因子而引起。临床以持续发热、肝脾肿大、全血细胞减少以及骨髓、肝、脾、淋巴结组织发现噬血现象为主要特征。

    针对噬血细胞综合征是,检验科根据该患者检验结果,对照该疾病的诊断标准,并第一时间将重要信息反馈给临床医生,为临床诊断提供思路,为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精准的辅助诊断依据。检验科作为临床医生的“眼睛”,为患者与医生、医院之间搭建一座健康的桥梁,让病魔无处遁形。

    B教学研相结合 打造高水平实验室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是一个以科研、教学和医疗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室,成立于1952年,由以三大常规为主的小型化验室演变成今天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血库、HIV抗体初筛实验室、PCR实验室和病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检验医学实验室。

    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生物安全II级标准建设,现有综合楼三楼门急诊实验室、保障楼八楼中心实验室、解放东分院检验科和发热门诊检验室四个实验中心。科室一贯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现已具备一支年龄、学历、知识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共有33名技术人才,其中正高级主任技师1名、副高级主任技师6名,构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结构,为检验科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科室目前拥有全面的先进设备、仪器30余台,利用先进仪器或设备开展的检测项目达200余项。除开展常规项目外,检验科还开设了一些与孕产妇、婴幼儿及生殖相关的特色检验项目,包括唐氏综合征筛查实验(早筛、中筛)、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叶酸利用能力基因检测及新型病毒核酸检测等实验项目,为妇幼保健专科工作的开展及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检验保障。

     C完善检验水平 保障临床诊疗质量

     当前检验科在临床标本的分析检验方面已基本实现自动化。完善的LIS系统与HIS系统无缝连接,检验结果实时向临床传送,采用高科技、高质量的检测手段为患者、医疗提供及时、准确的检验服务,满足患者和临床日益增长的检验检测需要。

    检验科视质量为生命,按照三甲妇幼保健院标准,建立了全面的临床医学检验质量管理体系,长期坚持室内质量控制工作,参加卫生部临检中心和省临检中心的室间质评活动,取得优异成绩。承担多项科研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早产儿BPD防治筛查的研究,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原学研究,儿童及青少年代谢性肥胖基础研究等。

    检验科实行全天24小时急诊服务,全年无假日门诊服务;实行危急值报告制度、查验报告和审核制度,检验结果及时通知临床医生,发现与临床不符的结果,及时复检并与临床联系,确保每张报告单的公正、完整、准确、诚实和可信;定期做检测仪器校准,检查各室内质控情况,杜绝差错事故,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学科带头人简介

    郑青,检验主任技师,海南医学院临床检验学教授,担任海南省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海南省检验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委员,海口市医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重点从事代谢性疾病的相关性基础研究及全面质量控制,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及实验室管理经验。任职以来积极配合科室开展、引进新项目,率先在全省开展转铁蛋白、血清补体C1q、总铁结合力、游离脂肪酸检测,为贫血的诊断和治疗监测、狼疮性肾炎辅助诊断、代谢性疾病、胰岛素抵抗预测提供实验室数据,并为我省后续开展此类项目积累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专题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眼科医联体:“紧密型”合作 为群众“栽树”
检验科:医院敏锐的“侦察兵”
世界睡眠日: 你了解睡眠障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