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眼科医联体:“紧密型”合作 为群众“栽树”
检验科:医院敏锐的“侦察兵”
世界睡眠日: 你了解睡眠障碍吗?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睡眠日: 你了解睡眠障碍吗?
——省中医院睡眠专家科普睡眠健康常识
患者咨询睡眠健康问题。

    睡眠,在每个人的生命都占据重要地位,生命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时间都睡眠中度过,其质与量都不容忽视。但是,随着社会环境与生活节奏的改变,人们对睡眠存在不恰当的认知,睡眠障碍也成为当今社会越来越常见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更是高达38.2%。

    日前,海南省中医院设立了以治疗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为主的特色专科——心身睡眠医学门诊。主任中医师卢瑞丽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睡眠健康,更关注睡眠障碍背后的心理问题。

    常见的睡眠障碍容易被忽视

    “失眠障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不宁腿综合征是睡眠障碍的主要症状。”卢瑞丽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即打鼾,受“打鼾意味着睡得香”等观念影响,人们对此类睡眠障碍症状缺乏正确认知。“打鼾”受先天与后天因素的影响,先天性的呼吸道狭窄、过度肥胖等原因都会造成夜间呼吸道塌陷,导致呼吸不足甚至呼吸暂停。

    卢瑞丽提醒,容易被忽视的打鼾是多种慢性病的致病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性功能障碍、健忘抑郁,甚至可能导致睡眠猝死。

    此外,中国睡眠研究会报告称,约45.4%的成年人在过去1个月内出现不同程度失眠。失眠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

    据了解,失眠障碍遗高达30%—60%,但是生活压力带来的不良情绪、不良的失眠行为认知等后天因素越来越影响失眠障碍的发病率。“失眠障碍甚至睡眠障碍背后的心理问题更应得到正确看待。”卢瑞丽强调。

    睡眠心理问题≠矫情

    抑郁、焦虑、双向情感障碍是睡眠障碍患者常见的三种心理表现,同时,睡眠心理健康问题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这些情绪表现容易被忽视,甚至被认为“矫情”。错误的认知与对待加深患者的身心问题。

    卢瑞丽介绍,在面诊的青少年患者中,大多数受升学压力的影响而“睡不着”“睡不好”,影响日间功能,产生焦虑情绪,甚至导致焦虑症。当焦虑在不适当的时间出现并频繁发生,或程度强烈并长时间持续以致影响正常生活时,这种焦虑状态则被视为疾病状态。焦虑症的外在表现为无明确客观对象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甚至出现心悸、头昏、失眠等生理反应。

    卢瑞丽提醒广大家长,当孩子出现上述表现时,切忌敷衍处理。同时,因生活、工作压力睡不好、心情低沉烦躁,且维持三个月的市民群众,应及时就医,进行身体调理和心理疏导。

    发挥中医优势  融合身心互促诊疗

    睡眠问题与慢病息息相关。省中医院心身睡眠医学门诊依托慢病管理中心平台而建。门诊挖掘继承中医学心身整体观念,吸收国内外现代心身睡眠医学技术手段,对心身睡眠疾病进行生理、心理两方面融合互促的诊治。

    据卢瑞丽介绍,该门诊身疾病专科有心理测验系统、中医心理咨询辅导、中医汤药、针灸、拔罐、耳穴贴敷、中药沐足等。近期即将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超低频经颅磁刺激仪及便携式睡眠呼吸监测仪。

    目前专科诊疗病种包括各种睡眠障碍、胃肠神经症、心脏神经症、抑郁状态和焦虑状态、植物神经紊乱症、更年期综合症、青少年情绪障碍等,临床疗效显著,在治疗及预防疾病方面,中医特色突出,在海南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据了解,为引导群众树立关注睡眠健康意识,卢瑞丽积极参加由中国睡眠会主办的线上大型科普活动,以中医特色与优势,于3月20日线上帮助群众解决睡眠问题带来的困扰。

    相关专家介绍

    卢瑞丽,主任中医师,1991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医疗系,学士学位,在职研究生学历。2002年到广州中医药大学进修内科,2008年到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学习,2011年到湘雅二院心理科进修学习。

    卢瑞丽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积极参加多项省级课题工作及临床药物试验研究,撰写论文10余篇。目前担任海南睡眠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及海南心身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常委其擅长脑血管病、焦虑、抑郁、睡眠障碍、高血压、风湿等疾病治疗。

    (撰稿 高永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专题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眼科医联体:“紧密型”合作 为群众“栽树”
检验科:医院敏锐的“侦察兵”
世界睡眠日: 你了解睡眠障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