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扫码点餐“强制关注”该管管了
高层建筑还隐藏哪些“燃爆点”?
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海南中学附属小学项目土地和房屋征收调查的通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百米高大厦连烧5个多小时
高层建筑还隐藏哪些“燃爆点”?

    ■3月9日上午,地处石家庄市中心城区繁华商业地段的众鑫大厦突发火灾事故。110多米高的大楼短时内便被熊熊大火“吞噬”,5个多小时后明火才被基本扑灭。据石家庄市政府称,火灾为大厦外立面保温材料起火。公众质疑火势为何如此之大?保温材料的防火等级和质量如何?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多地发生多起高层建筑大火,保温材料易燃以及违规用电、施工、用火等原因被频频提及。

    “眼看着大火和浓烟吞噬了整个大楼”

    多个现场视频显示,火情较早在大厦一侧较低楼层的外墙处发生,随后火势越来越大,“火舌”很快窜至大厦顶部,滚滚浓烟中不断有燃烧物脱落,有的还掉落到大厦紧邻的小区居民楼上。

    众鑫大厦地处主城区繁华地段,20多层的大厦高111.6米,于2010年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商务办公,日常办公人数超过1000人。大厦周边建筑密集,附近几十米处还有一座加油站。   

    经过2个小时全力施救,火情基本控制,5个多小时后明火才被基本扑灭。初步排查没有人员伤亡。

    大火后的众鑫大厦面目全非,局部燃烧处成为焦黑色,目击了火灾过程的附近居民心有余悸。“后怕得很啊!眼看着大火和浓烟吞噬了整个大楼,永远忘不了那个灾难性场景。”一位居民说。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高层建筑火灾事故频频发生,教训惨痛。

    今年1月14日,大连市西岗区一高层住宅二楼外墙空调挂机起火,大火迅速蔓延至顶楼;

    2020年5月15日,上海宝山区祁华路一栋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为屋内充电的电动车电瓶故障引发;

    2020年1月1日,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一栋30层居民楼发生火灾;

    2019年12月30日,重庆市涪陵区踏水桥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

    2019年5月24日,位于江苏南京新街口商业圈的金鹰大厦A座高层购物中心发生火灾,火势沿外墙迅速蔓延至大厦27层。

    保温材料、电气隐患、违规施工屡成高楼大火“燃爆点”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发生的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主要由几个“燃爆点”引发。

    ——保温材料易燃。2018年2月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绿地原盛国际办公楼外保温材料起火。2019年12月2日,沈阳浑南新区SR国际新城A座102号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发生火灾。此次众鑫大厦火灾,许多救援人员和居民质疑大楼外墙保温材料存在隐患。

    建筑材料燃烧性能分为A、B1、B2、B3四个等级,分别对应不燃、难燃、可燃、易燃。有关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规定要求,高度大于等于100米的建筑,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一位设计师告诉记者,2009年以前,一些北方高层建筑的外墙材料多从保暖考虑,对防火性要求不高,部分保温材料耐火性差,燃点较低。而出于成本和安全考虑,彻底更换此前的外墙,对多数高层建筑产权单位和使用者来说不现实。

    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处长杨敬博表示,有的施工单位所使用的装修材料以次充好、防火等级不够,且施工防火管理不到位,易产生火灾隐患。

    ——违规使用电气。多名消防专业人士认为,高层建筑内发生的火灾中70%到80%为电气火灾,包括电路老化、设备过热等。

    2015年7月11日,武汉市汉阳区紫荆嘉苑1号楼2单元发生火灾,导致7人遇难,12人因吸入有毒烟气受伤。经消防部门多方调查综合分析,起火原因为1号楼2单元电缆井内,因临时生活供电工程违规使用电缆引发短路,引燃电缆井内的可燃物。

    ——违规施工操作。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公寓大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该事故直接原因是节能综合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违规进行电焊作业,电焊溅落的金属熔融物引燃脚手架防护平台上堆积的保温材料碎块、碎屑引发火灾。

    杨敬博介绍,高层建筑内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风道、电缆井等竖向井道多,如果防火设施不到位,发生火灾时就会形成“烟囱效应”,令火势迅速蔓延。由于楼层多、垂直距离长,人员疏散到地面或其他安全场所的时间长,容易贻误灭火救援时机。此外,高层建筑一旦失火,受风向和风速影响比普通建筑大,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高层建筑火灾“防”比“救”更重要

    记者日前探访北京市朝阳区一座地标建筑,该建筑高数百米,超过百层,有8个避难层和11部消防电梯。在负一楼中控室,记者看到,大楼使用了传统烟感系统和“火眼”智能防火监控系统,整栋楼安装上万个烟感器,175个红外热成像监控设备。

    大楼安全保障部负责人介绍,“火眼”主要利用红外热成像摄像头对大厦内空调机房、配电室、电梯机房、冷却塔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大楼还配备有专职消防员,以及由200多名机电维修等技术人员组成的消防技术处置队。

    除了高层建筑自身提升消防能力,一些大城市的消防装备也不断升级。但消防专业人士表示,尽管装备不断高端化,但高层建筑火灾救援难度依然很大。   

    维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防”远比“救”更重要。受访消防、建筑等人士表示,高楼大厦防火绝非消防部门一家之事,需要住建等部门、专业救援力量、物业、住户等各方协同联动。必须以最严格措施落实消防要求,对造成火灾事故和有严重隐患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专题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扫码点餐“强制关注”该管管了
高层建筑还隐藏哪些“燃爆点”?
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海南中学附属小学项目土地和房屋征收调查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