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文体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开闭幕式总导演因侮辱女艺人辞职
欧冠八强全部出炉
全英羽毛球赛桃田复出首场获胜
你会因为情怀为老片重映买单吗
省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展
一场跨越13年的赴约
扎根山村14年带领乡亲同奔致富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山村14年带领乡亲同奔致富路
——记退役军人、秀英区东山镇东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荣杆
高荣杆(右)询问村民瓜菜收成情况。

    通往东星村的道路,是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容两辆车对向通行,道路两侧种植的三角梅,迎风摇曳,构成一幅漂亮的山村图。茶余饭后,三五个有说有笑的村民在路边或悠闲地散步,或在村中的休闲点聊天。

    “路通了,干什么都方便了,村民的农产品也更好卖了。”谈起东星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荣杆打心眼里高兴。他说,道路硬化了,村庄亮化了,环境提升了,老百姓心里也敞亮了。

    (撰稿/韩婷 摄影/李鑫)

    A 干部带头乡村展新颜

    海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先进党务工作者……已经担任村干部14年的高荣杆曾获得不少荣誉,但出身军旅的他却把荣誉看得很淡,他更在意的是群众的口碑。

    2007年,退役后在三亚工作4年的高荣杆回村参加了村委委员的选举,从此成为了中国农村千千万万农村干部中的一员。从治保主任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将14年的光阴播洒在了东星村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我们书记真心不错,为我们村民办了不少实事,村里的变化大伙都看得见。”来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农村宅基地报建手续的许庆珍点赞道,“你看我们脚下这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都是他来后修建的。”

    “记得小时候村里一到用电高峰期,常常会断电,但在高书记的带头建设下,现在户户通水、通电、通路,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东星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苏运帝说,因为高荣杆的多次邀请,他大学毕业没多久,也回到东星村当起了“村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初,高荣杆便积极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他一边带领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素养,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无论是村里日常的环境卫生整治,还是非洲猪瘟时的志愿服务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防疫突击队,随时随地都能看到高荣杆与党员干部的身影。正是在他们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各项工作中,使得近年来东星村从村容村貌到乡风民风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

     B 羊肠村道变为“致富路”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东星村村民对昔日家门口黄泥土路的切身感受。“村村通”公路修通前,每逢阴雨天便无法出门,道路一片泥泞,满是积水,无处下脚,易滑难行。

    “我在外面打工时,每次回来都会对村路发愁。只要一下雨就是出不去进不来的状态,回来只能把车停在村口,再换上雨靴一步一步慢慢挪回家。”回忆当初,高荣杆也不禁感慨。

    2009年,“村村通”工程开始在东星村实施。一条长16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要将东星村委会和下属5个自然村串联起来,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力争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虽然修路会给村民带来很多便利,但在修路之初,还是遭遇了不少难题。很多村民对于自家庭院和门前屋后种植的树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要修路,所以避免不了要推掉一些院墙、砍掉部分树木。

    “村村通公路规划好了是3.5米宽。这个标准就不能随意改变,不然每家每户都要求缩窄门前道路,我们的工作就无法进行下去了,但是也不能强制推倒,只能通过不断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高荣杆说,那段时间他和村干部天天“赖”在村民家里软磨硬泡。

    对此,村民们有认同的,也有始终不肯让步的。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为修路要砍掉自家的七八棵菠萝蜜树,对多次上门的村干部不仅不给好脸色,甚至打起了耳光。

    无奈之下,高荣杆来海口找到老人在外打工的儿子,分析修路带来的好处。几番下来,这位年轻人主动回村劝说家人,并带头砍倒了那几棵拦路的菠萝蜜树。后来,路通了,老人也把房子修到了道路旁,在城里打工的孩子回家也方便多了。

    东星村及其余5个自然村的“村村通”工程,就是这样经过高荣杆及村党支部的努力,反复沟通协调,仅用一年的时间便完成了,村内也实现了“户户通”工程。

    据统计,目前东星村全村硬化路面26公里多,其中2010年完成16公里,2011年后完成10公里多。

    C壮大集体经济村民稳步增收

    伴随着一条条宽敞平整的道路伸向东星村的田间地头,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村民买卖农产品也有了更便捷的通道。

    苏运帝家种了七亩多苦瓜,以前他父亲需要自己肩挑背驮将苦瓜从菜园摘下来,再换小三轮,开一个多小时,将苦瓜送到市场去卖。“人力挑下来的时候,苦瓜损坏率极高,差不多要损坏一半。现在菜园旁边就是水泥路,货车可以直接开到菜园,坏果率大大降低,也更省时省力。”苏运帝说。

    “产业上了规模,才能稳定增收。”怀着这样的想法,高荣杆带领村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结合东星村的土地资源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瓜果种植和林下经济。

    因为地处羊山地区,丘陵多又缺水,高荣杆2007年回村便把自家的甘蔗地全种上了槟榔。随着中小糖厂的不断关停和槟榔价格的不断上涨,他的槟榔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现在已有将近20亩。为发展农业种养,村里先后建起了8口抗旱水井。每口水井可供300到400亩土地用水,为村民扩大种养规模提供基础。

    “现在,我们村有槟榔园3000来亩,进入丰产期的有六七百亩,一亩槟榔大约收入12000至15000元。预计在3年内所有的槟榔都能有收成,到时候村民的收益能大大提升。”高荣杆一谈起槟榔种植的前景,便显得有些兴奋。

    远处的槟榔林里,一群群鸡苗正在追逐、觅食,不时还发出“叽叽”的叫声。

    在高荣杆这位支部领头雁、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东星村委会不仅大力种植槟榔、瓜菜,还在“林下经济”方面做足文章,组织村里合作社在槟榔园养鸡,实现树上树下全是“宝”。

    东星村现在依托特色产业盘活耕地资源,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的经济收入也日益提高,原有贫困户72户,300多人现已全部脱贫。

    曾经“路不通水不畅,羊山地区穷山沟”的东星村,如今已是“瓜果飘香,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专题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开闭幕式总导演因侮辱女艺人辞职
欧冠八强全部出炉
全英羽毛球赛桃田复出首场获胜
你会因为情怀为老片重映买单吗
省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展
一场跨越13年的赴约
扎根山村14年带领乡亲同奔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