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海上紧急施救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秀英组织开展反对 餐饮浪费宣传活动
气温骤降 须防呼吸道疾病
六旬夫妇几经周折找到救命恩人
少年玩游戏被骗四千元 警方提醒谨慎加“好友”
导游服务“优质优酬” 景区酒店“明码消费”
健康知识进社区 爱心义诊送温暖
一男子盗窃电动车后 路过派出所门口被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渔民海上作业突发消化道穿孔,海南多方联动救援转危为安
海上紧急施救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非常感谢清澜海事局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联手施救,使我脱离了生命危险。”3月21日,顺利完成急性胃穿孔手术,正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治疗的56岁渔民莫祖才眼眶湿润。

    3月18日,他在海上突发消化道穿孔,清澜海事局、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多方联动,开展海上紧急救援。回想起出海作业突发疾病一事,莫祖才说:“若不是他们紧急赶到,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

    □本报记者 赵汶 陈晓洁 通讯员 付伟华 林宗平 郭春成

    渔民海上突发疾病 情况紧急

    3月18日下午3时许,距文昌清澜港东南方向约30海里处,出海作业的渔船“桂北渔10006”即将驶向清澜港停靠。然而,就在渔船回港途中,船上突然出现一阵慌乱——56岁的渔民莫祖才胸部位置突然疼痛起来,后逐渐蔓延至腹部。

    莫祖才到底是胃痛、心梗,还是中毒?茫茫大海上,莫祖才病因不明,需要紧急送医,可船上没有医疗救治力量,渔船即使以最快速度靠岸也要3个小时,怎么办?船上人员一边不断安抚莫祖才,一边加大马力向岸边驶去。同时,也拨打了求救电话。

    清澜海上搜救分中心接警后,紧急采取救助措施,要求渔船全速驶往清澜港,同时协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对患病渔民进行远程指导,并安排专人做好渔民安抚工作,及时通报最新信息。

    海医第一附属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田国刚介绍,当海医第一附属医院海上搜救-医疗联动海上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该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医生立即与船上的其他人员取得联系,向患者发起咨询,评估病情,作出初步诊断。在不排除心梗的情况下给出应急建议和提示,指导大家先采取半卧位、保持安静、保持电话畅通,等待施救。同时,医院的急救医护人员也迅速出发,与清澜海事局方面会合。

    当天18时,主要由海医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与清澜搜救分中心工作人员在清澜港新港码头乘坐冲锋艇出海救助。为确保海上救援通道畅通无阻,清澜搜救分中心还临时对清澜港进行交通管制。

    多方联手紧急施救 转危为安

    “医护人员上船后,迅速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治。”田国刚回忆,当时,在远程指导过程中,得知患者持续胸痛,大汗淋漓,并伴有气短症状,医护人员在不排除心梗的情况下,为了抢时间,该院急危重症医学部的3名医护人员立即出发至清澜港。按照海上救援预案登上清澜海事局的冲锋艇,根据船舶定位,向船舶所在海域驶去,30分钟后和需救助人员的船只成功会合。

    到达船上后,医护人员迅速对莫祖才进行检查,并询问其病史,初步判断为消化道穿孔,应尽快治疗。随即将其转至冲锋艇,返回清澜港新港码头。

    19时,冲锋艇到达岸边后,莫祖才随120救护车被紧急送往医院,在医院确诊为急性胃穿孔,并于当晚紧急实施了手术。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康复中。

    “我们医院和清澜海事局的搜救中心联合紧急施救,把医疗医护人员直接送上冲锋艇,大大地缩短了病人的等待时间,为危重病救助赢得了时间和机会。这是我院海上救助第3例成功案例,看到病人已成功得到救治,我们十分欣慰,这也证明了这条连接南海的生命绿色通道已经打通。”田国刚说。

    近年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积极推动公共卫生救援体系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以南海海上救援为特色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海上紧急施救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秀英组织开展反对 餐饮浪费宣传活动
气温骤降 须防呼吸道疾病
六旬夫妇几经周折找到救命恩人
少年玩游戏被骗四千元 警方提醒谨慎加“好友”
导游服务“优质优酬” 景区酒店“明码消费”
健康知识进社区 爱心义诊送温暖
一男子盗窃电动车后 路过派出所门口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