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六堡茶飘香 美名扬天下
直播带货新风尚 六堡茶融入新媒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堡茶飘香 美名扬天下
梧州市苍梧县举行2021年六堡茶开茶节活动

    春分时节,茶香怡人。3月21日,2021年六堡茶开茶节在苍梧县六堡镇隆重举行。开茶节以土神祭祀、社前茶采摘、非遗传统技艺展示、六堡春茶展销、文艺表演、百米书法长卷创作等丰富形式,吸引了众多全国各地的茶客和茶商,以及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众多茶界人士喜聚于此,共庆茶事。

    梧州日报 记者 何思思 

    通讯员 李旺玲 林芳宇

    参与民俗活动    感受六堡之美

    苍梧县六堡镇是中国名茶之乡,是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六堡镇的六堡茶在清代嘉庆年间以其特殊的槟榔香味而列为全国24种名茶之一,并以产地作为茶名而命名。

    开茶节是六堡沿袭千年的传统,春耕前祭祀先农神谓之春社。每年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称为社日,是社前茶开采的日子,是一年当中的头道茶,这个时候采制的茶叶显得更加细腻和珍贵。六堡镇的茶农在每年的茶叶开采前都会举行一个开采仪式,形成了古老的民间习俗。

    往年的开茶节,主要是由各个茶企、村民群众自发组织。今年的开茶节活动是由苍梧县委县政府统筹组织,苍梧县农村投资集团牵头主办,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茶农参与的形式宣传推广六堡茶,旨在将本届开茶节活动办成有品位、有声势、有影响的节会品牌。

    本次六堡茶开茶节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亮点众多,让八方宾客亲自参与到采茶、制茶以及一系列的当地民俗活动中,深刻地感受到六堡茶以及其文化的独特魅力。如采摘和品饮社前茶,观摩工艺六堡茶的采制传统,饮品干净透亮,香气柔和内敛的社前茶;参加长桌宴,“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

    同时,重走茶船古道,探秘专业六堡茶仓直播活动,以及30名书法家现场挥毫,书写百米六堡芬芳,让众多来宾赞叹不已。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宾客多方面领略六堡茶的魅力。

    搭建广阔舞台 远播茶叶名气

    近年来,苍梧县充分发挥六堡茶品牌优势,大力推动六堡茶特色小镇建设。据苍梧县农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梁芳滔介绍,六堡茶作为苍梧县横跨一、二、三产的特色优势产业,对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经济增长起到带动作用。

    本次重磅打造的开茶节,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六堡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六堡茶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价值,搭建一个茶农、茶商和茶客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广六堡茶,将六堡茶推向世界。同时,将六堡茶核心产区作为六堡茶生态旅游基地推广出去。

    在发展六堡茶方面,苍梧县以补链条、育龙头、强品牌为发展方向,以品种提质、品质提升、品牌提优、保障体系建设为抓手,重点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推广选育良种茶苗,大力推进标准化茶园建设,培育六堡茶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百亿元产值的六堡茶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六堡茶种植总面积已达9.25万亩,其中2020年新增种植面积5600亩,六堡茶产量3250吨,第一产业产值达到3.5亿元。

    此外,该县还大力推进沿国道G355苍梧境内沿线(梨埠—六堡—狮寨)种植六堡茶,打造“百里茶廊”,引导群众广泛种植六堡茶,将茶园基地建设与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茶产业的经济效益,增加茶农的收入,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12版:体育/综合资讯
六堡茶飘香 美名扬天下
直播带货新风尚 六堡茶融入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