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进一步强担当转作风提效能
首届消博会将选拔 招募600名志愿者
为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省会城市担当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海南自贸港首单 境外债券落地
我省首个工艺美术学会 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绿色生活渐成椰城新时尚
海口招商引资 “火力全开”
提供“海创”服务 “孵化”项目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省会城市担当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年海口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

    2020年,海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本报记者 杜润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持续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2020年,海口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海口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出台《关于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十条具体措施》等,持续深化“8+2+3+2”专项整治、“双整治双提升”工作实效,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第一轮633个问题全部办结、第二轮910个问题已办结898件,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18个问题已办结17个。

    深入实施“万千百十教育培训工程”,全力打造自贸港党校和社区党校、新时代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和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我是共产党员》和《党群活动中心巡礼》的“两校两基地两栏目”特色党员教育品牌;先后举办百名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自贸港培训班等;结合“党课开讲啦”,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书记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2020年,我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同时,把从严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持续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开展“党组织应建未建、按期换届应换未换、党务工作人员应配未配、党组织活动应开展未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应发挥未发挥”等“五应五未”调研督导,制定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提升组织力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海口出台《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建立临时党委2个、临时党支部55个,成立党员先锋队982支、党员突击队473支、党员志愿队966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江东新区项目建设一线,成立89个项目一线党组织,推动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在确保脱贫攻坚战实现圆满收官中,我市出台《关于组织系统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十条具体措施》,实施“头雁工程”,管好用好126名驻村第一书记、824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领导作用。

    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工作中,海口强化街道统筹协调功能和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推行“党建+网格化”模式,推进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街道社区党组织在深化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

    此外,我市加强制度创新,出台《关于打造海口江东新区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工作方案》等文件,大力打造江东新区、施茶村、国贸大院、日月广场党建新标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坚强阵地。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切实增强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激发全市党员在建设海南自贸港具体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是关键。

    2020年,海口严抓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把好政治关,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全市共发展党员1397名,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

    不断强化党内激励关怀,在春节、“七·一”等节假日下拨慰问金301.7万元走访慰问3738人,发放党内关怀帮扶资金127.3万元专项帮扶416名困难党员;推出《我是共产党员》栏目52期、《党群活动中心巡礼》10期,广泛宣传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开展“战‘疫’当先锋·建功自贸港”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119场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评选表彰“五星级党组织”82个,“五星级书记”82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之年,是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海口将紧紧围绕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和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12版:体育/综合资讯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进一步强担当转作风提效能
首届消博会将选拔 招募600名志愿者
为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省会城市担当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海南自贸港首单 境外债券落地
我省首个工艺美术学会 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绿色生活渐成椰城新时尚
海口招商引资 “火力全开”
提供“海创”服务 “孵化”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