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营商环境“优”效显 城市发展踏新程
海口海关一季度签发原产地证书2179份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海医一附院江东新院区周边拟新建5条道路
海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信电联系方式
江东新区拟建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团队
东风浩荡春潮涌 开放前沿气象新
“极简审批”助力企业发展“加速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着高速看中国——大美中国 海南之旅”采访团深入海口
营商环境“优”效显 城市发展踏新程

    根据中宣部关于“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部署,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安排,“沿着高速看中国——大美中国 海南之旅”集中采访活动于4月6日启动。当天,由25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先后走进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和新海港码头,感受海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推进琼州海峡两岸港航一体化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见证自贸港发展加速度。

    □本报记者 陈钰婷

    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效应凸显

    4月6日上午,采访团首先走进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该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

    “我们依托自贸港政策,专注于提供基础数据运营服务,打造创新型业务孵化基地,一年半间在职人员已由3人扩充到320人,创业规模为所有分支机构中最大。”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吴璨呈介绍,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2019年入驻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去年9月,该企业以离岛免税新政为契机,结合线上多元平台和线下实体店铺,整合营销模式,有效提升顾客的购买体验与效率。

    对于美籍华人吴冰来说,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的创业环境让他看到了在海口发展健康医疗产业的广阔前景。“园区不仅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还为我们积极提供一流配套商务服务。”时云医疗信息(海南)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冰说道,该企业是第一批入驻复兴城的科技创新企业,主营医疗健康大数据、人体生物钟、可穿戴健康设备等智能医疗设备的研发与销售。

    据了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目前共有注册企业3482家,2020年新增注册企业2318家,同比增长521.45%,园区互联网类企业营收占全省互联网产业营收的42%,成为全省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群培育打造的主力军。

    智慧联动平台优化政务服务

    走进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2层,一面巨大的LED幕墙映入眼帘,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分为多个小模块,最顶端的切换按钮将整个系统分割为网格治理、水体治理、智慧社区、应急管理等9大部分。

    “平台全天24小时在线运作,以‘12345+网格化’治理为重点内容,为市民游客快速解决各类问题。”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副主任张万强介绍道,基于平台治理系统,目前已经形成“一个统一协调指挥体系抓调度、一个大数据管理平台抓管理、一个快速反应机制抓处置、一张城市风险地图抓安全”的综合治理格局。

    在LED幕墙前面,几百个蓝色“格子间”里,是一个个发挥城市治理“绣花针”职能的接线员。“90后”小伙李碧浪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这里的“金牌”接线员,除了聆听市民心声、解决咨询投诉,李碧浪坦言,克服自身的负面情绪压力、不断学习各类业务知识,更是做好这一份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次得到来电市民对我的肯定,心里的满足感和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感就更加深刻,这也是一直鼓励我在这个岗位长久坚守的动力。”李碧浪说。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搭起政府与市民游客的沟通桥梁。海口12345热线聚焦市民游客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2020年平台受理办件3020979件,日均8254件,同比增长26.39%;满意率95.53%,同比增长7.37%,不仅大大改善全市的营商环境,还有力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打造自贸港“门户港形象港”

    在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建设现场,支架林立成一片钢铁“丛林”,施工人员来回穿梭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目前已经开始集散区楼面施工,中心区正在进行底板施工,南北指廊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立柱施工,预计5月全面进入上部钢结构施工,整体工程进度如期顺利进行。”该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何宁介绍道,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目前正在24小时加紧施工,保质保量追赶工期。

    作为海南构建“四方五港”格局的重要一环,新海港区未来将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门户港、形象港”,建成后旅客年通过人次可达2200万,车辆年通过辆次可达320万,该项目同时通过GTC对接城市交通,通过G15沈海高速公路连接全省高速路网。

    港航资源整合“进行时”,琼州海峡一体化进程“加速度”。站在新海港区内的观海台远眺北岸,碧海连天,船舶平稳穿行两地,这一海南发展的咽喉要道正在日渐完善,南北两岸港口、航运资源整合已经基本完成,各类基础设施的建成,即将对船舶运力、船型需求、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及“智慧港口”建设等内容进一步提质增速。采访团成员蒋雯菁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提速,对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经过此次参访,她对海口新海港以及琼州海峡港航的前景更有信心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民生
   07版:专题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营商环境“优”效显 城市发展踏新程
海口海关一季度签发原产地证书2179份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海医一附院江东新院区周边拟新建5条道路
海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信电联系方式
江东新区拟建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团队
东风浩荡春潮涌 开放前沿气象新
“极简审批”助力企业发展“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