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营商环境“优”效显 城市发展踏新程
海口海关一季度签发原产地证书2179份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海医一附院江东新院区周边拟新建5条道路
海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信电联系方式
江东新区拟建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团队
东风浩荡春潮涌 开放前沿气象新
“极简审批”助力企业发展“加速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13”以来,海口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出历史性重大步伐——
东风浩荡春潮涌 开放前沿气象新
2021年1月31日,位于海口日月广场东区的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开业,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选购免税商品。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上接第一版)这些领跑全省的“首单”业务,是海口坚持制度创新的生动实践。为了建立健全创新机制,海口出台《海口市推进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2020-2022年)》,按照“首创性、已实施、集成式、效果好”的原则,聚焦海口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中存在的突出、紧迫的改革问题,形成18个方面、61项任务清单,明确了制度集成创新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涌现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发展新活力

    办理一个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要多久?海南褶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君在海口市美兰区政府服务大厅刚按要求提交完申请材料后,当天就收到窗口办好的消息,第二天上午就顺利拿到了证件。

    去年12月25日,伴随王君收到的第一份盖有“海口市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美兰区行政审批正式迈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该区将原来分散在16个区直属部门的23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到一个部门,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切实提升审批效率。

    在海口四个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部落地。为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各区政府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原来由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功能相对单一的服务窗口受理向无差别综合“一窗”受理转变,把“分头跑、挨个办”整合为“只进一扇门”“只用跑一窗”。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海口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完成“多规合一”改革,高标准编制完成江东新区“1+6+13+16”规划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城市发展软环境持续改善。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海口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海港和空港航线覆盖东南亚主要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国际友好城市增至42个,遍布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个驻琼领事机构。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高地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海口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吸引优质市场主体纷至沓来。

    “国投集团坚决扛起央企责任担当,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区域总部大楼项目落户海口,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区域总部,推动海口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国投生态环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办公室主任游世和告诉记者,企业投资近7亿元在海口建设国投生态环境大厦项目,计划作为国投海南区域管理总部暨集团环保板块全国运营总部大楼。

    “4·13”以来,海口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对央企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众多央企在海口投资兴业。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19家央企在海口设立区域总部、业务子公司共35家。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共950.69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38.68%;上缴税收9.1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42.94%。

    今年以来,海口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多部门通力合作,“点对点”发力精准招商,新的一年招商工作实现“开门红”。新增签署意向金额131.18亿元,环比上升15.53%;新增投资17.85亿元,环比上升50.02%……这组“亮眼”数据,是海口今年2月份的招商成绩。

    为创一流营商环境,海口制定实施《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建立营商环境季度评估评比机制,全力争创投资兴业优选地。龙华区和美兰区入选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优化用水用气服务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最佳实践篇。

    勇立潮头,奋勇争先。海口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凝心聚力为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民生
   07版:专题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营商环境“优”效显 城市发展踏新程
海口海关一季度签发原产地证书2179份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海医一附院江东新院区周边拟新建5条道路
海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信电联系方式
江东新区拟建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团队
东风浩荡春潮涌 开放前沿气象新
“极简审批”助力企业发展“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