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在全社会开展党史、 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用好自贸港政策 建活力魅力样板
我省动员部署农村 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追寻红色记忆 庆祝建党百年
海南100名党史人物
广佛肇三城市 海口推介旅游
我省多措并举解决禁塑5大突出问题
海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受理信电联系方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多措并举解决禁塑5大突出问题
已构建“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可追溯体系”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
▶全降解生活超市内展示的由可食用淀粉为原材料制成的马克杯。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5月25日,《海南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当前禁塑工作的推进情况、进展难点以及如何破解瓶颈等情况进行介绍解读。据了解,海南按照问题导向,提出多条整改措施,着力解决目前禁塑工作面临的5大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 陈钰婷

    海南“禁塑”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12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实施,目前在组织领导、制度建立、替代品产业谋划、市场监管和宣传引导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总体禁限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海南已构建‘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可追溯体系’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建成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形成产品报备、信息查询、投诉举报可追溯体系。”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透露,全省已建成11家替代品生产企业,本地替代品产能快速形成;对重点行业开展禁塑试点,省内替代品生产企业订单量增幅较大;加强法规执法力度,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超千万个;推动塑料制品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已建成1359个废旧塑料制品分类回收网点;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和减量化,全省规范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9.1%;持续开展禁塑政策宣传,开展50余场禁塑宣传教育活动。

    300多企业建立报送制度

    据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介绍,该厅推动商务领域和流通环节市场主体履行好报告义务,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加大塑料废弃物的回收,积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企业建立报送制度。

    针对网购和集贸市场等难管控、涉及面广的禁塑重点,在加强与各大电商网站沟通、发出倡议书的同时,要求各大电商平台承诺在网站上标注宣导“禁塑”政策,确保平台自营产品使用的包装箱和塑料袋为可降解塑料制品。探索推动农贸(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要求由开办单位或经其批准在市场内设立的专营(或兼营)塑料购物袋经营摊位实行塑料购物袋统一采购、销售。禁止销售和使用省政府向社会公布的《禁止名录》以内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限制和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等。

    多条措施解决5大问题

    《方案》提出多条整改措施,着力解决禁塑工作存在的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使用成本过高、监管执法乏力及盲区多、宣传教育不深入、禁塑政策存在执法堵点,以及如何压实市县政府属地责任等5大问题。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港口入岛通道禁塑综合整治和禁塑工作专项环保督察等,落实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全过程责任主体监管职责;抓紧制定消费环节财政支持方案和集贸市场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集中采购制度等,优化产业和消费支持政策,降低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提高替代率;加快发布第二批禁塑名录,开展禁塑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健全案件快速流程制度,打通监管执法堵点;深入开展全民禁塑社会宣传,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共同禁塑的舆论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教育周刊
在全社会开展党史、 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用好自贸港政策 建活力魅力样板
我省动员部署农村 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追寻红色记忆 庆祝建党百年
海南100名党史人物
广佛肇三城市 海口推介旅游
我省多措并举解决禁塑5大突出问题
海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受理信电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