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聚焦执法领域问题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控烟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提高民工维权意识
为企业解难题获赠锦旗
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革命精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提高民工维权意识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

    “各位农民工朋友,如果你们遇到拖欠工资等问题,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农民工工作,切实增强农民工的法治观念,提高农民工依法从业、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等能力,5月2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大队(下称大队)联合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在琼山区环湖路棚改回迁房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

    (撰稿/林怡秀 摄影/曾楚媛)

    A

    解读条例内容 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此次活动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会和“护薪惠民生 关爱农民工”主题宣传活动两个部分组成。在建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工程管理员、劳资专管员、农民工代表等参加活动。

    “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违反条例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清偿,农民工有权依法投诉,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出诉讼。”大队科员王黎明介绍。

    宣讲会上,王黎明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核心部分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剖析,对农民工存在疑虑的问题展开具体操作讲解,引导农民工知法、懂法、用法,督促用人企业遵法、守法。

    B

    落实主体责任 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当天,执法队员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工地开展“护薪惠民生 关爱农民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政策宣讲、面对面答疑解惑、项目联系微信群推送条例内容等方式,促进企业合法用工,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活动现场共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致农民工一封信》等宣传材料200余份,同时通过短信向辖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农民工发送《条例》宣传短信800余条,扩大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的知晓度和执行力,使农民工了解多种合法维权途径,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这样的普法宣传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还帮助我们解决拖欠工资的难题,现在我们有了坚强的后盾,真的太谢谢各位执法队员了。”农民工任乐兵激动地说道。

    “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以来,我区坚持宣传贯彻条例精神,不断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大队长陈栋介绍,此次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会,旨在促进用人单位依法依规用工,履行工资主体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农民工工资的有效机制,围绕根治欠薪工作的总要求,全面提升琼山区根治欠薪法制化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聚焦执法领域问题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控烟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提高民工维权意识
为企业解难题获赠锦旗
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