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榜样催人奋进 使命呼唤担当
海口中院干警专题学习党史
革命老村焕发时代荣光
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龙华区发布两大红色旅游主题线路
活到老 学到老 悟到老
海口革命斗争史图片展椰城开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6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
革命老村焕发时代荣光
▲6月21日,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小朋友在欢快嬉戏,一片和谐幸福景象。 ▶6月21日,俯瞰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环境优美,绿意葱茏。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绿树掩映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楼,湖水荡漾的村塘,香气四溢的咖啡厅……6月22日下午,走进海口琼山区红旗镇红旗村委会本立村,一阵清新的乡土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回望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海南最早最大的高级农业合作社——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在于此。如今村里依然有着浓厚的红色氛围,处处呈现着时代的光彩。

    本立村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本立村农民积极投身革命,为争取革命事业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1954年春,在原海南区党委和琼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本立村农民为了农村发展、农民富裕,积极组建小型农业合作社。同年10月,琼山县委以本立村、本礼湖村和大万村三个初级农业社为基础,组建了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一年的发展,1956年初转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当时海南最大的一个农业合作社,对当时的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55年10月10日,毛泽东同志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做法。

    时代在发展,近年来,在市、区、镇、村四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本立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红色氛围浓厚,环境干净整洁,再现了当年毛泽东同志批示的“重要的是作出榜样给农民看”的宏伟景象,形成了良好的榜样形象。

    “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就在本立村挂牌,琼山区积极发挥本立村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创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为重点,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整合辖区内红色资源,延伸拓宽本地红色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服务和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此外,本立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建设,建立了村史馆及展览博物馆,充分运用互联网,统筹运用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开通微信公众号、成立新时代网上e支部、制作网上志愿服务菜单等,结合实际进行改造提升。还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你看,这些楼房都是村民种植橡胶发家致富建起来的,所以我们又称之为橡胶楼。”红旗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苏应鹏说,本立村统筹现有闲置民舍资源,围绕红色文化、生态康养元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如今,村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际
   10版:文 体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教育周刊
榜样催人奋进 使命呼唤担当
海口中院干警专题学习党史
革命老村焕发时代荣光
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龙华区发布两大红色旅游主题线路
活到老 学到老 悟到老
海口革命斗争史图片展椰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