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肇庆人“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
肇庆人“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核心提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迈入新时代,肇庆基础教育事业一路高歌猛进:一座座漂亮的校舍拔地而起,一间间明亮的教室已配齐教学设备,一根根网线串起城乡课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资源离家门口更近,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肇庆始终高度重视教育,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短板和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础教育保障水平,提升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肇庆教育正满园春色。

    文/西江日报记者 潘粤华 图/西江日报记者 梁小明

    阳光明媚,微风熏人。在肇庆市怀集县冷坑镇中心小学的课堂里,肇庆市第七小学小学数学一级教师焦丽冰正和学生们做数字游戏。几乎同一时间,来自怀集的小学英语二级教师李党连,则在位于端州区的肇庆市第十六小学里,为学生仔细讲解英语测试题……

    这是肇庆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城乡联动、双向提升”的一幕。2019年,肇庆在广东省率先探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城乡联动、双向提升”改革,探索教师跨县域交流培训新模式,破解城乡教育力量不均衡难题。

    探索实施“城乡联动、双向提升”计划,是肇庆扩容、普惠、促优并举,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肇庆实施了教育提升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和教育改革十大举措,以“1+N”教育联盟和学习联盟模式大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积极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强师工程”和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保证学位供给,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2016年至今,肇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3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约3.6万个,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4所,97.89%以上乡镇办成1所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扩建义务教育学校69所,新增学位73415个。“十三五”期间全市中小学校共引进高校毕业生3422名,共有6887名中小学教师通过各级职称评审。全市34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已100%创建成为标准化学校。肇庆集团化办学已形成广东肇庆中学教育集团、肇庆鼎新教育联盟等10个较为成熟的教育集团。肇庆已实现各县(市、区)精准化交流结对全覆盖,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选派500多名教师跨县域结对交流。目前,肇庆8个县(市、区)均全面完成了“县管校聘”改革。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肇庆教育开启了发展新篇章。当前,肇庆正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两个工程”三年攻坚行动,稳步推进“优质学校倍增工程”,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今年,肇庆已制定《肇庆市教研工作和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持续深入实施新强师工程,努力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肇庆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在名师培养工作上,肇庆今年至今共成功申报广东省新一轮(2021-2023年)名教师工作室1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名校(园)长工作室5个。

    今年,肇庆继续坚持“一校多区”集团化办学模式,采取“名校+新校”方式,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现“新建一所成名一所”的目标。组织申报创建广东省优质教育集团工作也在积极推进,目前已有广东肇庆中学、肇庆市第一中学、肇庆市第一小学、肇庆实验幼儿园等6个教育集团申报创建。

    今年,肇庆积极组织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等地的教育系统人员外出学习调研,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并积极与先进地区优质学校开展结对。目前,端州区属学校与深圳地区学校已签订结对协议或达成初步意向的学校有14所,与广州、佛山等地学校签订结对协议或达成初步意向的有10余所。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际
   10版:文 体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教育周刊
肇庆人“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