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兑现“善意谎言” 播撒新生希望
小空间里“整”出大幸福
余晖洒浅滩 逐浪乐趣多
变更车辆联系方式可通过“交管12123”APP办理
女硕士返乡创业 带领残疾人勤劳致富
海口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
举报有害食品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7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患小儿麻痹症就业遭冷遇
女硕士返乡创业 带领残疾人勤劳致富
陈德琳整理擦拭回收来的二手物品。

    7月21日上午,在位于琼山区铁龙路的海南残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厂房内,10多名工人正在擦洗整理二手旧物。“大家加油,争取今天把手头的活干完。”说话的人是身患小儿麻痹症的陈德琳,她所带领的团队也是一个特殊的团队——一群心中有梦,勤劳肯干的残障人士。

    在众多创业追梦的残疾人中,陈德琳选择了再生资源行业,也希望让更多残疾人学到技能。她说,自己的人生信条是:“不逃避现实,勇于承担责任,人人都可以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

    □本报记者 李银 文/图

    面试遭冷遇 残疾女硕士回乡创业

    1979年,陈德琳出生在海南澄迈一个普通家庭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没有向命运屈服,一直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残疾的身体,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长期坚持训练。虽然始终不能自如的行走,但她成功甩掉了拐杖。

    一路努力拼搏,陈德琳考上了海南大学,并顺利完成了学业。但在毕业求职的时候,陈德琳却屡遭冷遇。“我投了上百份求职信,都石沉大海。”陈德琳回忆,最难过的一次,她在简历中隐去了身体残疾的信息,结果获得了一家企业的面试机会。但面试的时候,对方看到她是残疾人,还是没有给她工作的机会。随后,她考取了澳门城市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专业,2020年6月毕业回乡。

    “当时选择回乡创业遭到了许多亲友的反对,他们都说创业风险过大,应该留在企业就职。”陈德琳告诉记者,虽然很多人不理解,但她的决心没有动摇,她将自己打算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党和政府关于残疾人创业的政策相结合,经过多方考察,今年3月,陈德琳创办了海南残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营固体垃圾回收、维修及销售等业务。

    助残疾人就业 让更多人自食其力

    在陈德琳的工厂里,有30名残疾工人。陈德琳希望通过帮助残疾人就业来带领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找回自信。“我就是残疾人,深知残疾人创业、就业的艰难,我尽微薄之力帮助他们一点,或许就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陈德琳说。

    陈德琳说的微薄之力,饱含着她对残疾人士的关爱。工人李石宝身患残疾,在进入公司前,租住在一间几平方米的房子里,由于交不起房租,差点被房东赶了出去。进入公司后,陈德琳让李石宝从事搬运工作。如今,李石宝月工资1800元,也住上了厂房宿舍,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我腿脚不方便,在这里上班主要从事旧货整理工作,每月能领到2000元工资,减轻了家中的负担。只要我努力工作,一直干下去,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工人邝道凡告诉记者。

    “我从不害怕困难,因为每一个困难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陈德琳语气里多了几分坚定。陈德琳说,未来三年,自己的目标是解决至少500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他们不再靠父母养活,自己有了收入,下一代生活也就有了保障。”同时,陈德琳还打算依托线上+线下的模式将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起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发家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08版:奋进·启航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鏖战东京
兑现“善意谎言” 播撒新生希望
小空间里“整”出大幸福
余晖洒浅滩 逐浪乐趣多
变更车辆联系方式可通过“交管12123”APP办理
女硕士返乡创业 带领残疾人勤劳致富
海口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
举报有害食品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