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鏖战东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题导航
破30大关 中国雄踞金牌榜
打翻身仗不容易
巴西与西班牙进军男足决赛
不动如山——王峥
中国女篮出击 继续挑战“不可能”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8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30大关 中国雄踞金牌榜

    据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王恒志 丁文娴 王子江)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3日收官,中国队在最后一天的三个单项里勇夺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两项冠军,再加上男子三米板金牌,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以32金21银16铜继续领先。当日在田径、皮划艇等项目多个单项中,中国选手还屡屡创造项目、个人最好成绩。

    中国体操队3日迎来爆发时刻,先是邹敬园在男子双杠项目夺金,16.233的成绩领先亚军0.533分之多;随后中国姐妹花管晨辰、唐茜靖包揽了女子平衡木冠亚军,此前放弃包括个人全能在内多个项目的美国名将拜尔斯重新出现在体操赛场上,并获得一枚铜牌。至此体操项目收官,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三金三银两铜,列项目金牌榜首位,在里约奥运会上寸金未得的中国体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中国跳水队当日继续稳定收金。谢思埸和王宗源组成的“双保险”包揽男子三米板冠亚军,这是跳水队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五块金牌和第三块银牌。

    皮划艇和田径项目当日也有收获与惊喜。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决赛中,中国组合刘浩/郑鹏飞在冲刺阶段遭遇逆袭,以0.203秒之差摘得银牌;张冬在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决赛收获第六名,成为中国队该项目闯入奥运会决赛的第一人。作为站上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赛场的中国第一人,王春雨以1分57秒00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最终名列第五;王峥则在女子链球项目两次刷新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以77.03米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目前,中国代表团以32金21银16铜的成绩继续高居金牌榜首位,美国队以24金28银21铜排在次席,东道主日本队19金6银11铜位居第三。

    管晨辰:没想过会战胜拜尔斯

    据新华社电 机会留给年轻人,胜利也来自年轻人。大力启用新人的中国体操女队在经历前几日的黯淡之后,终于在收官之日迎来盛放。16岁的管晨辰、18岁的唐茜靖包揽女子平衡木金银牌。值得一提的是,她们战胜了“从未想过会战胜的”美国名将拜尔斯。

    “之前拜尔斯在比赛的时候,我们这些小队员坐在电视机前面看,然后就觉得她好厉害啊。”管晨辰说。16岁的年纪,让她还没有去思考与拜尔斯同场竞技的一天,“我想见她的原因,是想看看是不是比她(个子)高。”管晨辰笑了起来。

    当天平衡木决赛,管晨辰最后一个登场,在她的分数出来之前,唐茜靖的分数一直稳居榜首,力保中国队一枚金牌入账。最终是自己还是队友夺得那枚金色的奖牌,对于唐茜靖来说已经不重要,她对着摄像头展示出北京冬奥会的徽章。她知道,此刻的荣耀属于中国,冬奥会也将光耀中国。“希望大家来到北京冬奥会,一起见证我们的盛事!”

    本次奥运会,拜尔斯退出了女子个人全能、跳马、自由操、高低杠的决赛争夺,唯一参加的单项决赛平衡木败给了两名中国小花,仅获得铜牌。当天的另一场男子单杠决赛,东道主选手桥本大辉再得一金,此前正是他在男子全能决赛中战胜肖若腾夺冠。

    谢思埸:曾被告诫不能再跳水

    据新华社电 并列最高的102.60分,看到分数后,谢思埸的泪水瞬间夺眶而出。他倚靠在主管教练聂玉弟肩膀上,泪如雨下。接受队友王宗源的祝贺后,他转身试图用冲凉来掩饰自己的泪水,但颤抖的身体已然不受控制。稍稍平复心情,站上最高领奖台,泪水再次湿润了他的双眼。

    意料之中的金牌,为何会如此情绪激动?如果你不了解谢思埸的过往,或许你也很难读懂他的眼泪。

    谢思埸16岁进国家队,一年后开始搭档奥运冠军林跃。然而,就当谢思埸踌躇满志时,意外发生了。2014年年初,他在训练时遭遇严重的脚腕骨折,医生在伤处植入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

    “医生跟我说,不能再练跳水这条路了。”但是,他拒绝投降。

    谢思埸决定把重心从跳台改成跳板,既然无法练习腿部动作,那就在水中练习腰腹力量。“只要我还能继续走路,我就选择跳水。”

    谈到嵌入体内的三颗钉,谢思埸轻描淡写地说:“它就是长在你身上的一部分,把疼痛吞到肚子里就好了!”

    “奥运金牌什么滋味?我真的说不清楚,那一瞬间,五味杂陈,酸甜苦辣都有,就算我想忍住眼泪,眼泪还是会迸出来。”谢思埸说。

    如今,带着时常作痛的铆钉作战,谢思埸拼下奥运两金,跻身全满贯选手之列,“感谢自己不曾放弃自己”。

    邹敬园:还不是特别满意

    据新华社电 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体操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刘洋男子吊环夺魁,中国体操队郁结多年的压力终于释放,后面的选手只需放下包袱,完成比赛就是胜利,但中国队的小将们从不服输。

    “对于我们体操队来说,确实是压力缓解了。但对于我自己来说,还是想为自己去争这枚金牌,证明自己。”双杠名将邹敬园说。在当天的双杠决赛上,他第二个登场,16.233分的高分一骑绝尘,没给对手留下任何超越的机会。

    邹敬园在双杠项目上的实力,在当前男子体操界正是如此一骑绝尘。如果说6.900分难度分不是最高,但近乎完美的动作,9.333分的完成分,足以说明一切。不过邹敬园对于自己的表现,还不是特别满意,“肯定不是最完美的一套,是奥运会把大家都给弄紧张了。”

    2018年体操世锦赛成功卫冕双杠冠军后,自我加压的邹敬园曾一度提高自己的难度动作,向着16.5分的标准去训练。无奈遭遇了肩伤的困扰,近两年来的比赛成绩不是自己理想的。在东京站上最高领奖台,给了这位23岁的年轻运动员信心与勇气。“我觉得后面巴黎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我都会坚持下去。”邹敬园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鏖战东京
   12版:教育周刊
破30大关 中国雄踞金牌榜
打翻身仗不容易
巴西与西班牙进军男足决赛
不动如山——王峥
中国女篮出击 继续挑战“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