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题导航
紧锣密鼓动起来 日夜奋战不停歇
“志愿者多走几步 村民就少些麻烦”
全镇总动员 和时间赛跑
抗疫情战酷暑 筑防线保安全
市民核酸检测筛查 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白衣执甲 逆向而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8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衣执甲 逆向而行
省市约2000名医务人员支持海口4个重点区域核酸采样工作

    □本报记者 赵汶

    8月7日,海口在4个重点区域设置了75个临时核酸采样点,紧急抽调省、市多家医疗机构的约2000名医务人员,为重点区域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晚9时30分,这些医务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吴小妹接受采访时说,无论多晚,他们都将坚持到底,完成此次核酸样本采集工作。

    只要能坚持,一定撑下去

    当晚7时10分左右,在美兰区灵山镇大林村,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1期科研研究室护士张捷,又穿上了防护服,返回工作岗位。此时,距离她刚刚脱下防护服才半个小时。张捷说,因为担心村民排队等待时间长,她根本没心思好好吃晚饭。

    张捷回忆,当天早上8时30分左右,她跟随单位其他同事来到大林村开展核酸采样工作。高温天气下,汗水直从她的头顶往下流。下午2时30分左右,张捷几近中暑。

    “头晕,没力气,站不起来。”张捷说,在休息片刻,身体缓解后,她又赶紧换上防护服,走上了工作岗位,“只要我能坚持,就一定会撑下去。”

    “天气太热了,有的小姑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根本喘不上气来。”在琼山区凤翔街道,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工作人员陈粤说,更难得的是有的医护人员在结束当天的核酸样本采集后,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

    “不舒服的那几个小姑娘,谁都不肯走,她们说,只要居民还在现场,就要继续工作。”海南省肿瘤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国莉心疼道,她们都穿着防护服,分不清是谁,但她们都是英雄。

    一口气喝掉3瓶矿泉水

    在核酸样本采集工作中,医务人员采集速度很快,平均每3至5秒就完成一次采集工作。在琼山区府城街道,海南省人民医院此次核酸采样统筹负责人吴多虎说,坚持快准狠,努力让市民少等一会儿。

    快速采集,不仅能让市民少等一会儿,也能让医务人员早点结束工作。因为在烈日“烤验”下,为了不污染防护服,医务人员必须忍着四五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有的同事出汗多,汗水直接从头顶滴下来。有的同事脱了防护服,里面的衣服能拧出水来。”吴小妹说,自己吃饭的时候根本没胃口,直接一口气喝了3瓶355毫升的矿泉水。

    “我今天上午带了1000毫升水,11点就喝完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负责琼山区龙塘镇核酸采样的统筹负责人、护理部主任李敏香说,缺水,是医务人员的共同特点。

    为了让医务人员保持体力,李敏香跟各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积极沟通,为医务人员提供温的淡盐水,确保医务人员体力。而她的手机,也因为沟通、协调各种问题,一整天,几乎都在充电状态。

    李敏香说,此次核酸采样任务很重,所有医务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为当地居民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作为统筹负责人,她在现场负责为医务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鏖战东京
紧锣密鼓动起来 日夜奋战不停歇
“志愿者多走几步 村民就少些麻烦”
全镇总动员 和时间赛跑
抗疫情战酷暑 筑防线保安全
市民核酸检测筛查 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白衣执甲 逆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