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排水先锋 挺立风雨中
海南逐步实现流动人员档案信息数据网上可查
海南专项整治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为
菜地搭蚊帐 防虫又保暖
“智慧设备”下社区 “公卫上门”解民忧
江东新区通报三起违法排污典型案例
外省户籍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省基本养老保险
海南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
气象专家解释双台风成因
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实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日报》点赞海口排水管道养护所第三党支部书记陈清琪——
排水先锋 挺立风雨中

    今年59岁的陈清琪对雨天又期盼又担心。 

    期盼,是因为长期在户外工作,“下点雨,凉快凉快多好啊!”担心,是因为“有雨就要出紧急任务,哪有积水往哪赶。如果是来台风,工作压力非常大!”

    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城市干净美丽

    陈清琪是海南海口排水管道养护所第三党支部书记、海口市排水设施事务中心秀英养护队队长。这支全市排水所里任务最重的队伍,负责130条路、19420个窨井盖,排水设施总长达360公里,却只有20多名工人。20多年来,陈清琪和工友们一起,每天同污泥过招,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城市的干净和美丽。

    “咣,咣咣……”在秀英区向荣路,排水队作业现场,工人们身穿橘黄色马甲,戴长手套,有的抡铁锤,有的提着十字镐——先敲松雨箅子再撬井盖,用三四米长的铁锹,铲出污泥。遇有施工废料或者树根、水泥块,还要先锤碎再清除。

    “我们比大多数上班族要早两个小时出门,为的是错开早高峰、避开高温。”陈清琪介绍,这只是常规维护,真正的考验是雨季和台风。

    面对紧急任务,带领工友勇敢向前

    1999年,陈清琪从部队转业到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工作。2014年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让他经历了一场大考。从他手机里留存的照片看,当时海面和路面积水几乎连成一片,目之所及,一片汪洋。

    在这种情况下,陈清琪带着工友们掀开辖区积水路段全部1400多个井盖,一次又一次清理树枝等杂物,保持井口畅通,同时指挥过路的行人和车辆躲避危险。等到他们撤离的时候,狂风大作,暴雨肆虐,举目四望,一个落脚的地方也找不到。

    “风大雨大,电也停了,路边商铺饭店全都闭门谢客。”陈清琪蹚着齐腰深的积水,不知道走了多少路,才看见一家茶餐厅里依稀有人,原来餐厅负责人和员工被困,回不了家。经过一番沟通后,餐厅负责人答应让工人们歇脚过夜。

    陈清琪一边联系工友,一边又折回去,将困在8个积水点的19名工人一一接回,安顿下来已是晚上10点半。此刻,大家已经连续作战两三天,又困又累又饿,没有床,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但是老陈休息不了,一晚上电话响个不停。凌晨4点又接到紧急任务,他狠下心来唤醒队员,又苦战五六个小时,终于完成了抢险任务。

    这时,他嗓子哑了,浑身出虚汗,发起烧来,工友们的泪水和着汗水流了下来,“陈队,你一定要坚持住啊!”连续多天的高强度作战,让老陈处在食道癌术后恢复期的身体亮起“红灯”。他不顾领导和工友们的劝阻,撂下一句话就上了一线——“台风来了,临阵退缩就是逃兵!”

    热爱排水工作,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陈清琪是个孝子,当年从部队转业时,母亲想让他回来,于是他放弃了留北京的机会,回到了海口;父亲说,由兵到民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想适应得快,就得下基层。他就一头扎进排水所,跟工人们打成一片。

    起初,有人觉得他是来“镀金”的。父亲是离休干部,母亲在省属企业工作,老陈本可以有更多选择。

    但他就喜欢在基层干事,一干就是20多年。“我热爱排水工作,我觉得自己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地下管道是城市的血管,一个月不清理,就会堵塞!”

    陈清琪手术后每天要吃很多药,但他依然奔波在一线。“养护队的每个人都在奉献,为了让城市变得美丽,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工作,我不能落后。”陈清琪说,下雨之后污水从管道泛上来,别人不敢蹚,他们却需要一直泡在水里。长年累月,大多数队员的脚都留下了伤病。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陈清琪不断呼吁相关部门落实国家政策,为工友们争取特殊工种补助。“虽然一天只有7块钱,也算是一点激励。”

    最近,养护队队员们的工资都有不小的提升。虽然工资还不算高,但队员们都很满足。近几年,这个无私奉献的团队先后被省、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陈清琪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原载于2021年9月7日《人民日报》06版,记者:周亚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副刊·阳光岛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2版:海南金融
排水先锋 挺立风雨中
海南逐步实现流动人员档案信息数据网上可查
海南专项整治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为
菜地搭蚊帐 防虫又保暖
“智慧设备”下社区 “公卫上门”解民忧
江东新区通报三起违法排污典型案例
外省户籍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省基本养老保险
海南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
气象专家解释双台风成因
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