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亚龙湾:南海碧空上的一轮明月
海天仙境亚龙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天仙境亚龙湾

    □ 叶海声

    被誉为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有仙气。

    我第一次到亚龙湾,满眼的天蓝海蓝让我震撼,别的海湾极难见此景象。亚龙湾海水蓝得如此纯粹,海天相接,仿佛天即海,海即天,海天仙境浑然一体。亚龙湾性情既烈也柔,海风猛吹时,海浪以骏马之速从远处奔涌而来,靠近浅水滩时,浪速渐渐和缓。可浪涌高高托起浪花,然后狠狠一摔,珍珠般的水珠便撒向海面,这样的动作不断重复,像是无聊时找乐子。

    亚龙湾有坐北向南环着海湾的山,撑起仙风道骨,看似柔弱的水域便有了骨骼和脊梁,大海便不至于太过茫然。乳白色的雾霭偶从山岚飘出,是仙女飘动的衣带。雾霭散开时,丝丝缕缕,仙气弥漫。

    亚龙湾的仙气还体现于变幻。浅海、近海到深海,颜色深浅递进,海水颜色分了层次,浅海清澈剔透,近海青翠碧绿,深海是醉人的湛蓝,其间见紫色。早晨,水面因光照而辉煌;午间,阳光造就银光闪烁的涟漪;夕阳西下,海面是漫无边际的红色绸缎。

    亚龙湾激情四溢,像极了恋爱时付出真情的情人,其美毫不掩饰。亲近者可以清晰地看见10米以下的海底景观,海底风情万种,呈现形态各异的珊瑚、贝壳和海螺等众多海洋生物,海底珊瑚色彩斑斓,五颜六色的鱼儿们成群结队在珊瑚丛里穿梭,海藻绿得发黑,有的红得发亮。

    亚龙湾岸边的海浪冲刷洁白的沙滩,发出有节奏感的沙沙声,急或缓,因时而异。高大挺拔的椰子树耸立沙滩边上,是海湾护卫。沙滩上的贝壳有看头,乳白色、金黄色、黑色或黑白混同,其形有趣,圆形、扇形、瓣状、蜗牛状皆有,螺旋形像极了海浪或号角。

    亚龙湾的沙子非同寻常,有的像盐,软如棉,细似面。海水混着沙子,色有所变。你若想大把捞沙,就贪心了。你弯腰抓起大把沙子,心中暗喜,可没等你直起身子,沙子在你起身时溜了。海滩上的沙子却乖,柔软舒适,松软滑腻的细砂粒,踩在脚下,从脚趾间冒出,掩在脚面,让脚掌痒痒的,滑腻沁凉、舒爽。平躺沙滩,面朝天空,仿佛空中也有海。沙滩上有活物走动,偶闻“沙沙”声,噢,是小螃蟹在沙滩上悄悄溜达,海滩因此生动起来。

    看来,天上银河称仙境,地下崖州亚龙湾!此言不虚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副刊·阳光岛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2版:海南金融
亚龙湾:南海碧空上的一轮明月
海天仙境亚龙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