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标题导航
美兰特教学校或于今秋招生
下半年海南中小学教师资格今起认定
海口一中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海口校内课后服务“中国风”十足
海口严守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海口学校全方位扩容体育活动
琼山府城中学举办新生禁毒巡回宣讲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设水墨画、刺绣、武术等课程
海口校内课后服务“中国风”十足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中国水墨画。 陈长宇 摄
▲海口市琼山椰博小学学生在学习刺绣。(学校供图)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海口各学校积极开设校内课后服务,创新服务内容和授课形式,切实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压力。据了解,各学校在解决家长接送难题的同时,还注重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后服务内容,水墨画、刺绣、武术等课程内容的开设,使我市校内课后服务呈现“中国风”。

    挥毫泼墨 感受水墨韵味

    9月13日,是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本学期校内课后服务启动首日。下午四点半,中国水墨画教室内,老师端着清水走进教室,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轻蘸墨汁调整色彩浓淡,在洁白的纸上挥毫泼墨,认真感受传统绘画艺术的精妙。“我一直以为水墨画是很单调的,没想到也可以这样画。”一节课下来,参与该课堂的三年级(7)班学生王欣翊格外开心。

    负责该项特色课后服务课程的老师莫小翠和燕扬均是该校小学部的美术老师。莫小翠介绍,此次课堂目的是让孩子对水墨画有基本的认知,认识水墨画的基本颜色和笔法,加深学习兴趣,为以后继续学习水墨画打好基础。

    “传统文化课程是我们校内课后服务的重要部分。”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副校长王妍妍介绍,学校自2019年启动校内课后服务课程建设。今年秋季,结合学生的需求和老师的特长,在此前的校内课后服务内容上增加了中国水墨画等课程内容。目前该校校内课后服务课程分小学和初中阶段开设,分为基础托管和特色托管,课程内容包括音乐、体育、美术以及创意编程类别,进一步丰富学生的选择。

    一招一式 传承中华功夫

    自校内课后服务启动以来,中华武术是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本学期的校内课后服务内容之一,学生在一招一式中,传承中国功夫。

    该校校内课后服务内容分年级开设,共50人报名。该校教务处主任叶华荣介绍,根据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要求,目前学校校内课后服务没有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师资均采用本校老师,其中,中华武术由具备武术基础的体育老师开展教学。

    “我们的目的是要传承武术精华,同时让体育运动趣味化,让孩子喜欢上武术。”该校负责校内课后服务的体育老师张秋香介绍,体育锻炼是校内课后服务内容中的重要内容,武术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列队、武术操以及结合国学开展的千字文健身操。在授课期间,一方面普及武术基本理论,一方面也教孩子科学的锻炼方式,避免运动受伤,促进他们健康发展。

    穿针引线 体验刺绣风采

    在海口市琼山椰博小学,刺绣课程的开展,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学生用粗线、宣纸条等材料,刺绣和编织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

    “跟传统意义上的刺绣不同,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和实际操作便捷性,我们的刺绣课程进行了改良。”海口市琼山椰博小学教务处主任王聪介绍,开课前,学校根据老师特长,鼓励志愿报名。美术组教师邓芸芸有刺绣教学基础,便主动承担了刺绣这项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课前,邓芸芸自掏腰包购买原材料,提前从网上寻找简单、易临摹的图片作为参考素材,一堂“国风”味儿十足的校内课后服务课便开始了。

    邓芸芸透露,目前该课程分别在低年级段的一、二年级,和中高年级段的三、四、五年级分别开设。共吸引约40名学生报名。后期,低年级学生将通过丝带绣、高年级学生将通过书签等作品,展示学习成果。

    王聪表示,课后服务内容的设置,主要考虑到趣味性,减少学生的负担。将通过刺绣课程,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肖卫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教育周刊
   12版:文体
美兰特教学校或于今秋招生
下半年海南中小学教师资格今起认定
海口一中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海口校内课后服务“中国风”十足
海口严守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海口学校全方位扩容体育活动
琼山府城中学举办新生禁毒巡回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