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标题导航
海口12处路口新增设电子警察设备
海南铁路中秋加开多对列车
传承好家风 友亲众乡邻
海汽今起开通两条定制快线
以兴趣开启“斜杠人生”
检察官温情执法显关怀
海口开展医美行业整治
醉美晚霞 染红海口
海口118项目A1地块项目规划公示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好家风 友亲众乡邻
——记海口市“绿色家庭”钟锦德一家
8月28日,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富村家训家风施茶馆内,学生和家长在学习中华百家姓图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住秀英区石山镇美富村的钟锦德一家,恪守夫妻之德,力行孝敬之举,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平凡之家。不仅如此,他们与邻里间和睦相处,待人热情有礼,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注重环保,美化环境,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近日,钟锦德一家荣获2020年海口市“绿色家庭”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马誉嘉

    崇德向善 传递好家风

    “现在是海口火山荔枝的嫩芽期,每隔一阵子就要给它们浇水、除草,这样荔枝才能长得好。”14日,钟锦德一边打理着自家荔枝一边告诉记者,他们家种植了约10亩海口火山荔枝,等到成熟时,希望全国消费者都能品尝到鲜美可口的海口火山荔枝。

    说起村里的家风家训建设,钟锦德打开了话匣子。“‘尊老爱幼 邻里友亲’是我们的家训,前几年还做成了标牌挂在家门口。”钟锦德说,不仅是他们一家,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在门口挂上了家训牌,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受到良好熏陶,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在钟锦德看来,家风是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更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时时刻刻影响着下一代的成长。“我的孙子现在才一岁,等他长大一些,我要手把手教他写出我们的家训。”钟锦德乐呵呵地说,家风家训深深地影响着家里的几代人。现在,两个儿子已成家立业,有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他希望能够将良好的家风一代代地传下去,子孙后代都能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播撒爱心 彰显邻里情

    帮助邻里,身体力行。钟锦德的爱人王丽民介绍,美富村就像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邻里关系友爱、亲近。尤其是每当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的时候,村里的妇女同志都会组织起来,搬出自家的桌椅板凳,一同买菜做饭给村里的老人吃。

    “村里一些70岁以上的老人,儿女不常在身边,每当节日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做饭一起吃,还给他们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王丽民说。

    好家训鼓舞人心,正能量更加充沛。钟锦德告诉记者,美富村民风淳朴,邻里相处融洽,家家户户出门都不用刻意关门。若是村民身患重大疾病,大家会同心协力组织捐款,帮助患病家庭渡过难关。

    “虽然现在大家的生活好了,但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钟锦德介绍,节约是他从小就养成的习惯。他们家每天坚持一水多用,出门买菜用菜篮子,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并且将废旧物品充分利用起来。

    “我们要提倡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不奢侈、不浪费。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影响大家,养成节约好习惯,创建节约好家庭。”钟锦德说,一户好家风变为万千好家风,才能有社会的良好风气。在海口各地,绿色家庭如“能量棒”,照亮自己,更为越来越多的家庭注入文明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教育周刊
   12版:文体
海口12处路口新增设电子警察设备
海南铁路中秋加开多对列车
传承好家风 友亲众乡邻
海汽今起开通两条定制快线
以兴趣开启“斜杠人生”
检察官温情执法显关怀
海口开展医美行业整治
醉美晚霞 染红海口
海口118项目A1地块项目规划公示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