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献血无偿 爱心无价
商家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 市民举报可奖3000元
新一期小客车摇号26日举行
“AI智能防火”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民花样“消化”剩余月饼
画里画外一样美
开展禁毒宣传 创建平安工地
反诈宣讲进校园 共筑防骗“安全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献血无偿 爱心无价
市人民医院医生苏醒坚持20年无偿献血获赞
苏醒参与海口市人民医院无偿献血活动。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几乎每天都在经历重症抢救,深刻认识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日前,海口市人民医院在院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苏醒因连续20年参与无偿献血而备受瞩目。他说,作为一名经常参与危急重症患者抢救的医生,能参与无偿献血,为临床急需用血的患者尽一份心,他感到很踏实。

    □本报记者 赵汶 文/图

    每年2次参与无偿献血

    “上大学时,我便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苏醒介绍,因为是医学生,在毕业前,同学们纷纷到各医院实习。有一次,一位同学告诉他,在一家医院麻醉科实习的时候,看到了血袋上写着献血者的名字——“苏醒”。这句话,在苏醒的内心掀起了巨大波澜。

    “之前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并没有想过太多,只是觉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苏醒笑着说,当得知自己无偿献的血被用于某一位患者,且被同学亲眼看到时,他觉得格外激动,因为他真正意识到了自己无偿献血的意义。从那以后,他坚定了自己每年参与无偿献血的信念,因为在他看来,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却有可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

    工作之后,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苏醒对于无偿献血的认知更加深刻。

    “很多患者在手术当中,急需用血,这种临床用血需求量很大。”苏醒说,工作后才发现,临床输血其实是一种抢救手段。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需要输血的患者,需要进行互助献血才能解决用血问题。他就曾亲眼目睹一位50多岁的患者,在急需输血时,家人找不到互助献血者。因此,苏醒坚持每年参与2次无偿献血活动,希望为临床用血患者尽一份绵薄之力。

    血液溯源提升无偿献血价值感

    “我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苏醒说,血液很珍贵,保质期有限,而患者临床用血量大,因此需要更多市民主动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记者从海南省血液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每天仍需至少500人献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医疗用血需求。

    为了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海南省于2019年5月1日修订实施了《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近年来,海南省血液中心还大力推进无偿献血场所建设,科学规划献血网点,逐渐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体系,在海口全市规划设置街头无偿献血点12个,其中固定献血点7个,流动献血车停放点5个。

    “希望能够依托互联网,建立无偿献血反馈机制。”苏醒建议,海南应建立无偿献血反馈机制,以利于实现血液溯源。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及时了解到自己无偿献血的具体用途去向,提升无偿献血的价值感,以激励更多市民主动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海南金融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献血无偿 爱心无价
商家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 市民举报可奖3000元
新一期小客车摇号26日举行
“AI智能防火”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民花样“消化”剩余月饼
画里画外一样美
开展禁毒宣传 创建平安工地
反诈宣讲进校园 共筑防骗“安全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