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骨质疏松非小事 如何预防是关键
开展基层义诊 提高群众身心健康水平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恼人便秘这样应对
科学减肥 享“瘦”人生
婴儿出生缺陷预防怎么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骨骼健康 拥有健康骨骼
骨质疏松非小事 如何预防是关键
徐超(一排右二)与科室人员合照。

    “树老根先死,人老骨先衰”,骨质疏松、骨关节炎、颈椎病等骨骼疾病,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广泛的健康问题之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骨骼健康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日益年轻化,让相应疾病患者的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撰稿 蹇梦思

    2021年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宣传主题是“三减+三健,健康新动力”。“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介绍:“在健康骨骼方面,骨质疏松症是以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升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老年群体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

    “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并发症是骨折,据统计,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都由跌倒引起,骨折及其引发的多种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徐超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该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成年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骨质疏松症的并发症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非常大,改变饮食方式,以及纠正特定微量营养素或大量营养素的缺乏,对骨骼健康和强度、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都有积极的影响。

    “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因此,预防骨质疏松症十分重要。对于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是可以适量食用富含钙的食物,比如说牛奶,它是钙的良好来源,然后平时要吃低盐的食物,适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等。”徐超介绍,钙的吸收可能与维生素D密切相关,维生素D可以口服补充,也可以通过光照补充。

    “光照补充维生素D,平均每天至少要进行20分钟的日照,充足的光照会对维生素D的生存,维生素D对钙质的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徐超说,骨质疏松跟运动也有着联系,徐超建议,应坚持适量的运动,有助于促进骨内血流量的增加,还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增强骨密度,这些对于强健骨骼都有很大帮助。

    想要骨骼保持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吸烟和饮酒可降低骨密度,这是因为酒精会导致骨骼中钙、镁等矿物质的大量流失,过量饮酒和吸烟都会增加骨折的风险。”徐超强调,高危人群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了解自己的骨骼健康状况,帮助确定是否有患上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生活与健康受到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骨质疏松非小事 如何预防是关键
开展基层义诊 提高群众身心健康水平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恼人便秘这样应对
科学减肥 享“瘦”人生
婴儿出生缺陷预防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