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骨质疏松非小事 如何预防是关键
开展基层义诊 提高群众身心健康水平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恼人便秘这样应对
科学减肥 享“瘦”人生
婴儿出生缺陷预防怎么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支招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恼人便秘这样应对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牙龈退化,对咀嚼功能有明显影响,因此,胃肠道蠕动减慢,胃肠道消化食物的负担大大增加。 老年人结肠肌张力降低,加上活动量减少,故容易出现嗳气、腹胀、便秘等胃肠道症状。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影响支配胃肠道的自主神经,还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这时就会出现顽固性便秘,或者有腹泻的情况,甚至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

    □蹇梦思 整理

    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针对老年糖尿病患者便秘情况,给出以下四点建议: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

    在很多人眼里,肉蛋奶这类食物富含营养,是需要每天保证摄入的。这些食物富含蛋白质,的确是人们重要的营养物质,然而有一类非常特殊的营养素被人们忽视,它就是膳食纤维,其实膳食纤维在大肠中可以被细菌发酵利用,对于肠道健康和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

    膳食纤维能够吸水膨胀,增加粪便体积,软化粪便,刺激结肠内的细菌发酵,因此是改善便秘的不二之选。这类营养素能刺激肠道,促进胃肠蠕动,增加排便能力。另一方面,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中总胆固醇和(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低餐后血糖和(或)胰岛素水平,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每天应该摄入25-30克的膳食纤维,建议选择粗粮杂豆类、蔬菜和水果类食物。《中国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中对主食和蔬菜水果有专门的建议,比如: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

    主食类在中国居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占食物分量也不低,而相比细粮来说,粗粮对血糖的影响小,有利于血糖控制,而且这也是膳食纤维不可忽略的来源之一,因此我们提倡主食中粗细搭配,此外,杂豆类含有不少抗性淀粉,也对改善血糖有帮助。

    另外,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蔬菜水果排在谷薯类主食的上面,也就是说我们日常食物摄入量最多的为谷薯类,之后便是蔬菜水果了。糖尿病患者要保证每天蔬菜摄入量为500克左右,其中深色蔬菜占1/2以上。

    增加饮水量

    一些糖尿病患者饮水量少,这并不利于改善便秘。除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维生素、矿物质之外,水是人们日常所需的第六大类营养物质,可见其重要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给出每天应该饮用1500-1700毫升水,膳食纤维可以吸水膨胀,增加粪便体积,因此摄入充足的水保持肠道内足够的水分,才利于粪便排出。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白开水之外,牛奶、豆浆等也是补充水分不错的选择,而含糖饮料和果汁就不建议选择了,对于便秘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浓茶也不建议饮用,因为浓茶水中含有鞣酸,会加重便秘症状。

    摄入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在维持神经系统的健康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便秘患者来说,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还有其他益处,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因此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排便。

    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便是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其中粗粮和豆类还富含膳食纤维,可谓是改善便秘的小能手,煮米饭时可以加入豆类或者其他杂粮,如果吃面食建议选择发面制作的,其中的酵母便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可尝试产气的食物

    一些食物会产气,让人尴尬,但是这类食物对于改善便秘具有不错的效果,对于经常便秘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尝试,常见的产气食物有豆类、洋葱、萝卜、黄瓜、蒜苗等,此外,生甘蓝、生萝卜等也可在肠道内发酵产生气体,这些食物能促进肠蠕动,改善便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骨质疏松非小事 如何预防是关键
开展基层义诊 提高群众身心健康水平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恼人便秘这样应对
科学减肥 享“瘦”人生
婴儿出生缺陷预防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