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历史题材话剧《文身》首演
中国队胜中国台北 女篮亚洲杯两连胜
国足全力备战抓住 冲击世界杯最后机会
8台好戏让戏迷过足戏瘾
2021中国足协杯抽签
张信哲世界巡回演唱会 首站十月中旬海口开唱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历史题材话剧《文身》首演
呈现黎族风俗与时代精神,反映黎族人民追求光明的历程
话剧《文身》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报9月29日讯(记者吴雨倩)今晚,由海南省教育厅、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南电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历史题材话剧《文身》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微城剧场进行首演。该剧呈现了黎族风俗与时代精神,演出现场掌声雷动,赞叹连连。

    话剧《文身》是2021海南省教育厅资助舞台剧项目,以1939年海南省白沙起义为背景,进行改编创作后的红色历史题材话剧。该剧也是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支持的舞台剧项目之一。

    该剧创作者以白沙起义为背景,通过黎族文身的传统,以被收养汉族女孩阿凤为主线,以其从不文身,到假文身,最后真文身的经过,反映出海南黎族人民追求光明的历程。

    当晚,帷幕拉开,好戏上场。阿凤是个自幼流落到黎寨里的汉族女孩,但家里却没有让她象其它黎族女孩一样地文脸、文身。她与村里的阿满相爱了,但阿满妈却不想让阿满娶阿凤,想通过指认阿凤为禁母的方式赶走阿凤,但却被赶来的王大总管救下。

    1939年,日本人来到了村里,要抢阿凤去当慰安妇,阿满领着阿凤躲进了山里,想用画上的文脸瞒过日本兵,却在最后一刻被发现。正当他们被带去日军军营的时候,被国民党特派员带领的国民党军队救下。但由于国民党军队无尽的征粮和对黎族群众的暴政,王大总管带领乡亲们起义对抗国民党军队,却被打散躲到了山里。正在乡亲们陷入重围的时候,王大总管让阿满请来了琼崖纵队的人马,打跑了国民党,带领黎族同胞走向了光明……

    担任该剧导演的鞠斐介绍,白沙起义是海南黎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作为海南原生族群在国民党的压迫之下,毅然起义,反抗国民党政权的横征暴敛,书写了被压迫者反抗的光荣篇章。

    “这部剧目的剧本的创作经过前期深入黎族地区采风调研,了解黎族同胞的生活习惯、民俗风情。20余名主要演员基本上都是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的学生,大家认真排练,展现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另外,此次在舞台上展现了船型屋等非遗营造技艺,显示出黎族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该剧导演鞠斐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专题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内
   12版:国际
   13版:副刊·骑楼
   14版:文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奋进 启航
海南历史题材话剧《文身》首演
中国队胜中国台北 女篮亚洲杯两连胜
国足全力备战抓住 冲击世界杯最后机会
8台好戏让戏迷过足戏瘾
2021中国足协杯抽签
张信哲世界巡回演唱会 首站十月中旬海口开唱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