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风雨逆行者 城市守护人
纪律规矩挺在前 依法行政记心间
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逆行者 城市守护人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大同街道中队坚守一线防御台风
◀执法队员指导商贩规范经营。 李鑫 摄
执法队员扶正共享单车。李鑫 摄

    自10月5日起,海口市受台风“狮子山”的影响普降暴雨,市区多条路段出现积水,给市民出行和街边商铺带来不便。大同街道办属于老城区,辖区共有10个居委会,大多位于小街小巷,受此次台风影响出现了不同情况的积水现象,排水一直是个棘手难题。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大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下称大同中队)全员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抗击台风前线,帮助疏散大同里农行宿舍等低洼地带的居民安全撤离,并对沿街道路进行逐一排查,防范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待风雨过后,扶正街道路面上倒伏的树木、共享单车。

    节庆坚守岗位履行职责

    据了解,国庆节期间,大同中队针对辖区人流量大,经营摊点增多、摆放乱,易引起严重的占道现象,采取“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对重点区域占道经营行为进行管控,将店外经营和占道摆摊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及时查处、纠正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电动车乱停乱放等违规现象,做到发现一处解决一处,为市民和游客创造一个舒心又整洁的城市环境。

    国庆假期至今,大同中队共出动871人次,287车次,对沿街商铺“门前三包”教育劝导84宗,暂扣物品31件;对流动摊贩教育劝导26宗,暂扣物品32件。以大同路、龙昆上村、义龙后路、海秀中路等各主次干道为重点,并辐射延伸周边各背街小巷,采取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强对“门前三包”和流动摊贩的管理,引导摊主和经营户规范经营。

    同时,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力度,持续开展对辖区内各餐饮店油烟净化器安装情况的排查工作,对未正确使用净化器的店铺,执法队员要求商家严格按照油烟排放标准落实整改;严厉打击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对辖区内酒店、茶楼、网吧、咖啡厅等公共场所吸烟问题进行巡查整治,共巡查90宗,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9宗。

    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

    “今后中队要重点推进辖区垃圾分类的管理和整改,形成常态化的工作,真正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郑喜表示,随着台风影响的减弱,城市环境恢复正常秩序,下一步将着手垃圾分类的整治工作。

    “首先,要深入基层,对辖区范围内所有住宅区进行全覆盖摸查,收集统计实际情况,建立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台账;其次,督促街道、社区居委会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备是否齐全、标识如何粘贴等各项分类事宜的统筹安排,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指导和监督,通过日常巡查,阶段性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郑喜介绍道,对于疏于管理的“三无”、破旧的小区,要重点突击整改,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建设;对于分类工作成效大、反响好的小区,要学习和推广管理的经验方法,查堵点,破难题,真正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共享单车乱象亟待整治

    “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屡教不改、屡禁不止,希望共享单车的经营企业能够重视起来,尽快制定合理的制度方案,着手解决问题。”中队长郑喜谈及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问题,深有感触,“各辖区普遍存在共享单车多、管理人少的问题,管理模式跟不上,经营公司的不作为不重视,都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他表示,下一步,将约谈辖区内共享单车的投放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讨制定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的解决方案和措施,要求企业单位要担起社会责任,管理好各自负责区域内的共享单车,由执法部分进行配合和监督。针对后续可能出现的问题,设置解决方案,落实主体责任,及时下放人员,共同维护好城市环境秩序。   (林怡秀 陈升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4版:要闻·全力防御第18号台风“圆规”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民生
   07版:理论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风雨逆行者 城市守护人
纪律规矩挺在前 依法行政记心间
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