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为新农人播撒更多阳光雨露
摸动物园“老虎屁股” 触碰诚信和法律“电网”
整治行动
“环卫工住保障房”见证城市温度
化解“社交恐惧”需走出“手机依赖”
齐学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共谱海南开放崭新华章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新农人播撒更多阳光雨露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学历高、有魄力的新农人,成为当下乡村振兴的一股清流。但在整个现代化农业面前,新农人力量薄弱,他们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滋润,全社会应给予新农人更多包容与鼓励,更多理解和支持,让新农人真正成长为乡村振兴“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主力军。

    乘着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不少当初“努力学习只为离开乡村”的孩子,在学业有成或外出闯荡一段时间后,选择回乡投身农业发展。新农人以80后90后为主,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电子商务等方式把农产品带出乡村,或者运用新技术,提升农业的效能。新农人与传统农民相比,他们有文化、有理想、有魄力,既埋头种田也抬头看路,立志要在农业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新农人与留在城市的高学历人才相比,他们往往有一颗热爱农村、热爱农业的心,他们有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勇敢向前的干劲,有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用在农业生产和技术创新上的一腔热血,力求在现代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方面有更多创新和突破。

    新农人是乡村振兴背景下涌现的新职业,没有经验可循,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着新农业发展模式。对于庞大的农业系统来说,新农人的力量弱小,农业产业大多前期投资大、赚钱周期长、回报慢,抗风险能力差的新农人很难扛过重重困难迎来发展机遇。即使创业有了好的开始,但新农人还要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如:对农业农村了解不够深入、有些长期脱离农村,难以融入农村社会;有些虽有一技之长但终究难以面面俱到,发展过程中难免顾此失彼;团队建设缺乏一致性,有些合伙人甚至在创业初期便因意见不合而解散……加之新农人在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都无法与城市居民相比,面临社会认同度较低、家族不支持等难题。

    农业农村的发展,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至关重要。如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关系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色与成效。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海南农业的多功能性得到延伸,农业与文化、与旅游、与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给新农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农人站上了乡村振兴战略的“C”位,但乡村振兴不是新农人的单打独斗,相关部门要给予新农人多一些关怀和帮扶,需要政策时让政策精准落地、需要培训时提供系统全面的培训。同时,解决新农人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增强新农人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认同度,让他们甩掉包袱,安心在乡村谋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新农人,往大处说是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往小处讲,肩上扛着全村人的希望,全社会要给新农人多一些帮扶,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在爬坡过坎时拉他们一把,让新农人轻装上阵在乡村田野上奋力开拓、努力创新,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自贸港建设的青春华章。

    □张志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为新农人播撒更多阳光雨露
摸动物园“老虎屁股” 触碰诚信和法律“电网”
整治行动
“环卫工住保障房”见证城市温度
化解“社交恐惧”需走出“手机依赖”
齐学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共谱海南开放崭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