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道德评议会推动乡风文明
省老干部志愿服务 “十佳”推选投票开始
“乐观面对生活,活好当下每一天”
“候鸟”老人行动不便 客运员两度热心服务
为消费者挽回 经济损失49.68万元
弘扬琼崖革命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个人中签率约26.3%
“红星闪闪”青少年英语故事比赛举行
垃圾分类轻学堂 引导养成好习惯
路段施工管制 车辆无需绕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4岁老人两度患癌症,“与天搏命”积极抗癌30余年
“乐观面对生活,活好当下每一天”

    从1986年被确诊为结肠癌至今,35年来,84岁的杨树景共经历了2次癌症,前前后后做了4次大手术。他的肚子上是一条条醒目的手术疤痕,可是他的眼中却闪着坚毅的光芒。他说从不信命,也不被“死亡”这两个字吓着,他执着地认为,只要乐观地生活,活好当下的每一天,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本报记者 赵汶

    与天“斗”,斗出一条活路来

    10月24日下午5时,记者在海南卫生职业健康学院宿舍区见到了杨树景和他的爱人陈爱霞。杨树景看起来精神矍铄,满脸都是笑意。谈及抗癌一事,老两口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1986年9月左右,我去广州开会,回来后就发现他身体不对劲。”75岁的陈爱霞回忆,她回到家后,发现老伴消瘦了很多,皮肤蜡黄。根据老伴的身体情况,陈爱霞判断老伴是生病了。于是,她催老伴赶紧去医院做检查。此时,杨树景也已经怀疑自己生病,但是由于他有腹泻的症状,一直以为自己只是患了结肠炎。

    “检查出来,是结肠癌后,我感觉天都塌了。”陈爱霞说,老伴查出结肠癌后,医生甚至不敢告诉他,他到底得了什么病,还能活多久。当自己去问医生的时候,医生只是在她的手心默默地写下了一个“5”字。而这个数字,却让她险些崩溃。

    “家里有2个孩子,如果发生了最坏结果该怎么办?我一个人能不能负担起整个家庭的责任?根本不敢想,如果没了他,我该怎么办。”提及往事,陈爱霞仍旧有些害怕,当时,他们夫妻二人都是海南省卫生学校的老师。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一股脑地砸在了她的头上。她常常盯着老伴看,生怕在自己一眨眼的工夫,老伴就消失不见。直到老伴顺利做了手术。

    “我不信命!”杨树景说,生病是人生的一种磨难,也是一次与天的“斗争”,只要自己够乐观、够坚强,就能“斗”出一条活路来。而此次斗争,很幸运,他赢了。

    与命“争”,争出一个幸福夕阳红

    第一次抗癌成功后,杨树景老两口恢复了正常生活,也更加注意身体健康。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因癌细胞复发转移,杨树景再度遭遇癌症——肝癌。

    “2017年,我去做白内障手术,在检查身体过程中,医生跟我说,肝部位显示有异常,建议我再去进行复查。”杨树景听了医生的话,到省人民医院进行复查,结果显示体内的肿瘤肝内转移。随后,杨树景接受了左肝外叶切除术,并从此开始了漫漫的抗癌之路。

    从2017年至2019年,杨树景在短短3年内就接受了3场大手术,其中一场手术时间长达6个多钟头。可是,他却从不因此丧失对生活的希望,而是选择了一次又一次地与命运抗争,并最终为自己拼出了一个幸福的晚年。

    “2020年12月,因肝脏转移病灶再次恶化,我又在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进行治疗。经过一年多治疗,现在能正常生活。抗癌这么多年,也特别感谢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各位医护人员。”杨树景笑着说,过去他因为工作、生病等问题从未能好好照顾老伴,如今老伴身体也不太好,他慢慢开始学着做饭、照顾老伴。

    “她跟孙女告状,说我做饭不好吃。孙女反过来说,爷爷能做熟就不错了。”想起和孙女的对话,杨树景不觉开怀大笑起来,说,他过去亏欠了老伴太多,如今孩子们孝顺,他的学生们在他生病时也经常去照顾他,在退休20余年后,还有那么多人在关心、照顾他,他倍感开心,也感觉自己的晚年十分幸福,“人生没什么大不了。只管乐观地活着,活好当下的每一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自贸港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海口园林环卫
   07版:海口园林环卫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理 论
   13版:副刊
   14版:文 体
   15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16版:教育周刊
道德评议会推动乡风文明
省老干部志愿服务 “十佳”推选投票开始
“乐观面对生活,活好当下每一天”
“候鸟”老人行动不便 客运员两度热心服务
为消费者挽回 经济损失49.68万元
弘扬琼崖革命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个人中签率约26.3%
“红星闪闪”青少年英语故事比赛举行
垃圾分类轻学堂 引导养成好习惯
路段施工管制 车辆无需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