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自贸港·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旧楼展新颜 提升幸福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创新模式多元化推进改造321个老旧小区
旧楼展新颜 提升幸福感
10月27日,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小区正在安装的社区文化墙,引来居民观看。
▲近日,琼苑广场小区,正在动工改造排污管道。
▲琼山区金鹿花园小区,住户正在使用楼体外加装的电梯,出行方便快捷。
◀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小区改造后修建的垃圾房干净整洁。
▼海口持续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让环境更宜居,让城市焕新颜,让市民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资料图)

    一个个老小区提升了“颜值”,完善了设施,一栋栋旧楼展露出新貌。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工程。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今年以来,海口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椰城市民享受到自贸港建设的红利。

    据市住建局统计,海口今年持续推进3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约4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各小区问题排查、编制设计、征求意见、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各处改造工程正在陆续开工,预计年底前可全面完工。届时,将切实提升群众居住的幸福感、获得感。

    □本报记者 高潮/文 石中华/图

    老楼焕新颜   生活更便利

    10月26日,琼苑广场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对污水管网进行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管道已经铺设在开挖的路面下,小区的楼顶也已被清洁干净,等待进行防水层和隔热层施工。

    琼苑广场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张曙强告诉记者,小区改造项目从9月底就开始动工,主要包括房屋面补做防水层和隔热层、给水管网改造、新建污水管网、更换配电线路和设备、安装监控设备、停车棚改造等10余项内容,有基础类改造,也有完善类、提升类改造。经小区业委会多次协调,一家国企愿意出资为小区提供监控设备安装,覆盖小区内50多个点位,帮助小区建设智能监控平台,打造安防系统。“这些楼栋都建了20多年了,问题不少,基础设施落后,给业主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张曙强信心满满地说,“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将得到极大地改善,业主生活肯定会越来越舒心。”

    在海口,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经过“内外兼修”的改造,旧貌换新颜。来自市住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市重点推进了32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截至10月,秀英区计划中的22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改造;龙华区计划的123个老旧小区中,111个已开工;琼山区38个计划改造小区已开工;美兰区计划改造的137个老旧小区基本已开工;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计划改造1个老旧小区。其中,秀英区的翠玉园小区刚通过了改造验收,每户业主家装上了电表,并将启动抄表到户用电模式,今后业主们可以明明白白用电,减少矛盾纠纷。

    筹资需规范   难题待破解

    “仁和公寓改造时,小区业主对将电梯纳入改造的意愿强烈,但加装电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属于改善类改造,经费还需业主出资参与才能解决。”改造工程启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起来都需要多方协调,对此,海垦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他提到的这个电梯改造的项目,由于实际中业主出资意愿不高,最后只好作罢。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我市每年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平均在300个以上,财政资金压力大,政府财政补助资金用于基础类内容改造后,基本上无剩余资金可用于完善类、提升类内容改造。尽管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了包含排水设施改造、停车场地修整、加装电梯在内的22项改造内容,提出了政府资金补助和居民出资责任,但一般涉及完善类、提升类的改造,居民普遍出资意愿低,社会资金因项目难以形成利润不愿意介入,再加上街道(镇)、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缺乏合力,导致上述改造项目难以落实。最后形成因改造不彻底,难以达到群众的期望值所导致的投诉不断的局面,一些老旧小区因群众改造意愿、改造内容难以统一,甚至会影响开工、施工进度。

    “尤其是在加装电梯领域,因为老楼居住的老年人多,涉及出行,业主改造意愿高,但同时面临业主之间‘众口难调’的尴尬。”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肖江涛介绍,自2019年以来,市资规局共出具规划批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221宗,全市仅数十个老旧小区成功安装了电梯。在省琼剧院宿舍小区,加装的电梯为业主出行带来便利,数十万元的加装电梯费全由业主自筹。

    “加装电梯的费用普遍由业主自行承担,资金筹集困难。”肖江涛认为,这让大部分老旧小区望而止步,期待海口出台《海口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后,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奖补标准能进行明确,这一情况或有所好转。

    探索新机制   多元化改造

    位于红城湖路的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宿舍,4栋宿舍楼于1987年-1999年建成使用,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年久失修、严重渗漏的排水管网被取而代之,渗漏的屋面被改造一新,坑坑洼洼的路面和垃圾房得到了重建。

    据了解,该小区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提升类改造预算达700余万元,资金来源主要分企业自筹、业主自筹、政府补贴;此外,经书面申请,省国资委同意按“先建后补”模式筹集资金用于该小区改造。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建筑设计院宿舍在改造过程中,创新改造做法,实行“以奖代补”的改造方式,让企业和业主代表参与改造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激发出居民对改造项目的责任心和改造热情。同时,政府部门可按照事先确定的标准进行验收,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资金拨付,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如何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真正让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海口上下齐心,致力于建设宜居家园,让群众受益。目前,秀英区正在积极探索构建政府政策性引导、居民共建性出资、企业市场化参与、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多元化融资机制。美兰区将协调、指导老旧小区引进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强化管理;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速。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借鉴深圳等城市的做法,积极推进以街区为单元的成片区域更新改造。目前,美兰区邦墩社区作为以整治为主、拆除为辅的街区更新改造,规划设计初步方案成果已经形成;秀英区新民村和田罗村改造、龙华区丁村片区改造、琼山区石塔村改造等项目作为以拆除重建为主的城中村改造工程,相关部门已联动意向社会资本开展策划,具体工作正在推进中。

    海口将积极探索老旧小区多元化改造方式,多举措破解改造中的难题,实现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蝶变”之梦,让更多“老居民”过上“新生活”,拥有更强的生活幸福感,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讲述法院好故事 传播法治好声音
   08版:关注海口市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骑楼
   13版:体育
   14版:海南金融
   15版:教育周刊
   16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旧楼展新颜 提升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