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我是西盟山间一朵云
黎家村寨
三帖
倦意
能再快些吗
芦苇花
我家的苗小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倦意

    □ 张正

    一波倦意袭来,如同夏日一场毫无征兆的暴风雨,令人猝不及防。想坐下看点什么,写点什么,可眼皮像解开扎带的帘子,只要轻轻一松手,就会自己往下落。勉强坐在这里,硬撑着,什么事也做不成。

    书房里有简单的健身器材,我起身想用哑铃做几个弯举,身子、手臂都软绵绵的,像被注射进了某种懒药,浑身发困;我狠狠地向悬吊的沙袋挥去一拳,拳头也轻飘飘的,像是扬手吓唬一个女人,或小孩。

    这个情况,是需要出去走走吗?下楼,在小区的花木间转了两圈,还是头重脚轻。抬眼看绿叶,看蓝天,哪怕看从身边来来去去的美女,也提不起半点精神。

    或许需要吃点东西。妻子买回鱼肉,我倒一杯酒,自斟自饮。一杯不行,再来一杯。这个忘情水,这个解忧汤,还是化解不开我心头的倦意。

    妻子陪我去小区门口足浴房,我请求技师:能不能为我按摩头?

    我猜想,这倦意,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用脑有点过度。整个人的“指挥中心”累垮了,身体哪有不倦的道理。那就让我的大脑从外部接受一下抚慰吧。

    我一直相信,如同女人的生理周期,男人也有心理节律,进入这样的心理周期,也像女人,变得慵懒、脆弱、敏感、情绪失控,需要自我呵护。

    倦怠之后,精力将会重新鼓胀,信心将会再次满满,就像雨过天晴,风和景明,霞光万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自贸港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文 体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我是西盟山间一朵云
黎家村寨
三帖
倦意
能再快些吗
芦苇花
我家的苗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