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营造新时代英雄辈出的浓厚氛围
海南会展业制度创新的几点思考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会展业制度创新的几点思考

    □张筱婍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一项重要产业。会展业制度创新是会展主管部门的使命所在。探索会展业制度创新是会展主管部门应有的题中之义。本人认为,海南会展业制度创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探索。

    一、以立法促进海南会展业的发展

    目前,海南会展业存在着散乱,主管机构职责不明确、会展保险制度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健全等情况。如何引领和促进会展业的发展,尚缺乏一部促进法律。海南是经济特区,又是自由贸易港,可以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先行探索制定促进会展业发展的特区法规。可以对国家有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进行变通,尤其是对世界各国发展会展业的成熟经验大胆进行借鉴。

    为加快海南会展业的发展,亟待制定《海南省会展业促进条例》,引领、促进和保障海南会展业健康发展。这部法规可从理顺会展业管理体制、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和产业协调发展,加强市场规范、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营造宽松活跃、规范有序的会展业发展环境。鼓励国内外知名会展组织或者机构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与我省会展组织机构开展交流合作,保护品牌展、参展商、展会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商誉权益等方面进行立法规范。

    进一步修改完善《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2009年经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条例出台至今已有10多年,有些条款已难以适应建设海南自贸港新形势的需要,亟待修改完善。本人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支持各类中小企业参与重点展会:政策再放松、门槛再降低,让会展中小企业享受到更多国家相关的政策资金扶持;设立中小企业开拓境外投资资金专款专用,激发中小企业“走出去”积极性;给予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等国际标准认证的扶助;严格宏观调控海南同类同质中小企业发展数量,均衡中小企业产业多样化发展;建立中小企业出口联盟,加快海南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出台《海南中小企业境外投资促进办法》,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境外投资;鼓励举办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建立中小企业沟通交流平台;指导和帮助中小企业有计划、有重点地部署和运作参加国际知名品牌展,推介我省企业产品。

    二、以机制创新推动会展业发展及保障措施

    为提高海南会展业管理服务水平,研究解决会展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议政府出台指导会展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加强产业规划,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竞争有序、协调发展的格局;加快市场化和专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强政策导向,创造条件,着力完善市场运行规则,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大力扶持品牌展会发展,研究建立以行业标准为基础的科学合理的展会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引导各类会展主体协调发展,鼓励大型龙头展览公司组建国际会展集团,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会展领军企业;推动构建会展业服务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健全会展业统计制度,建立展会信息发布平台;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涉展企业信用档案和违法违规信息的披露制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科学引导国外资金、技术和高层管理人员进入海南会展市场;出台中英文版《海外代理操作指南》;扶持和鼓励“双线会展”模式,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展会。

    三、拓展海南特色会展业

    加强与国际展览业组织、会展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引进国际知名会展品牌到海南合作办展。积极承办全国性、国际展和知名专业性会展。一是先从引进中等展会做起,比如引进成都举办了八届的“国际孕婴童产品博览会”,海南可以根据企业产品,举办海南特色的专业展会,如海洋产业展、创意周、乡村旅游展、海岛文化旅游展等,通过专业会展推介海南,宣传海南。二是利用海南岛特殊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气候环境,努力打造区域和行业特色展会,努力打造地方特点显著、特色鲜明的品牌展览,如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开展南洋小吃小型品尝活动,举办“海南饮食文化节”。三是海南会展业以明确的展览主题为抓手,建立联合机制,成立海南会议展览协调机构。在冬季旅游旺季时,举办以消费产品为主题的一系列消费展会,每个月举办2至3个展览会,在每一个展会期间举办1场与展会相关内容的论坛,让专家与观众有交流的机会。

    四、建立企业产品信息发布平台

    据了解,海南尚未建立企业新产品发布的信息平台。海南省中小企业网虽已建立,网站页面也设置“产品发布”专栏,但是做的不是企业产品发布,而是一些商家排行、商家推荐、热门店铺、房屋出租和招聘等信息。目前,海南已建成全省统一的“三大”数据库和“五大”基础数据库。建立发布海南企业新产品的专业化网络信息营销平台,同时有关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建立企业新产品网络发布制度,严防欺诈信息,损毁海南农业产品声誉和形象。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理论
   07版:海口园林环卫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营造新时代英雄辈出的浓厚氛围
海南会展业制度创新的几点思考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