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关注海口市建筑垃圾专项整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巡查整治初见效 源头治理更重要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巡查整治初见效 源头治理更重要
秀英区长流镇仲韶街周边。(整改前)
秀英区长流镇仲韶街周边。(整改后)
秀英区长流镇海盛路旁黄土支路附近。(整改前)
秀英区长流镇海盛路旁黄土支路附近。(整改后)
龙华区龙桥镇羊山大道旁。(整改前)
龙华区龙桥镇羊山大道旁。(整改后)

    自9月份以来,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对偷排乱倒建筑垃圾进行专项整治,并通过与海口日报共同开辟的建筑垃圾专项整治“红黑榜”专栏,曝光了多个偷排乱倒建筑垃圾点位。曝光后,不少点位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A

    对比明显 整治显效果

    观澜湖是集艺术文创、商业娱乐、体育竞技、居家置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口新城,在高楼大厦中,巡查小组发现一处非法建筑垃圾倾倒点,与周边环境极为突兀。整治后,垃圾清运干净并覆盖黄土种植草种,过段时间将会变成草坪,再现绿色满目。

    在秀英区长流镇仲韶街周边,一堆堆水泥块、木材、砖头等倒在路边,不仅影响环境,而且妨碍行人。整治后,街道恢复了清洁,放眼望去,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展现城市蓬勃向上的风采。

    秀英区长流镇海盛路旁的一条黄土支路,路边的建筑垃圾如城墙般堆起极高。整治后,走在路上,看着绿树蓝天,享受海南的宜人风景,深刻感受到建筑垃圾对环境的破坏。

    还有众多点位也已整改,其变化之大肉眼可见,更重要的是,杜绝了建筑垃圾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再次还环保于民。

    B

    重拳出击 坚持“零容忍”

    “知道非法建筑垃圾倾倒点后,镇里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环保站、环卫公司等进行专项整治。” 龙华区龙桥镇人民武装部部长李齐天介绍说,该镇对建筑垃圾问题十分重视,对于属地内的非法建筑垃圾倾倒点,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从“红黑榜”得知观澜湖非法倾倒点后,立即赶到现场实地办公,收集相关违法的事实和证据,督导整治。现非法倾倒的建筑垃圾已经清运干净,并且覆盖了黄土种植草籽,过段时间就会成为草坪。

    另悉,龙桥镇对偷倒乱排建筑垃圾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成立有专项整治督查组,组织和动员镇驻村工作组、乡村振兴工作队、各村(居)委会和联防队力量,配合执法单位进行巡查、排查工作,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全辖区内划片区、责任到人的排查,并在重点路段、地点安装摄像头,发现疑似或存在违法倾倒垃圾的点位、线索及时上报整改,依法对违法运输和倾倒垃圾行为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罚;涉及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C

    注重宣传 从源头治理

    “整改观澜湖的非法倾倒点时,我们联系了相关单位将垃圾运到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但因为垃圾混装不符合收纳标准,我们又协调借来了分拣设备,最终将垃圾分类处理完毕。”李齐天表示,该镇不仅注重整治,而且注重相关宣传,利用村广播、横幅、告示牌等方式大力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危害,是违法行为,以期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堵截的局面。

    海口观澜湖九里项目经理邱庆枫对推进建筑垃圾分类问题十分认同,他表示,建筑垃圾没有分类,是现在阻碍建筑垃圾正规处理的痛点。“装修公司往往将装修产生的各种垃圾混装在编织袋中,里面的编织袋、塑料泡沫等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不收,就需要二次分类,没有机械作业很难完成。”邱庆枫介绍说,在整治观澜湖非法倾倒点时,九里项目安排多人分拣,但收效甚微,最终是龙桥镇协调借来分拣设备才分类完成,送到相关部门进行回收。

    针对装饰公司对建筑垃圾分类的观念淡薄问题,邱庆枫表示,物业难以强制要求,也没有足够的人手进行二次分拣,希望能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加大对建筑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能从源头将建筑垃圾分类,后续的处理工作就会更顺畅,也能从一定程度遏制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

    现如今,海口各级部门对偷倒乱排建筑垃圾行为高度重视,整治非法倾倒点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诸多不足,市园林环卫局将持续加强巡查力度,注重联合相关部门从源头治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厉打击偷倒乱倒建筑垃圾行为。

    市园林环卫局、海口日报社联合暗访组

黑榜:

点位 属地

永庆大道东路一侧空地 秀英区西秀镇

235乡道一侧空地 秀英区石山镇

椰海大道旁无名路两侧 秀英区长流镇

新和村委会文明村村道沿线 秀英区西秀镇

海榆西线旁空地 秀英区西秀镇

224国道旁无名路一侧 秀英区永兴镇

粤海大道旁无名路一侧 秀英区西秀镇

点位 属地

椰海大道旁无名路两侧 秀英区长流镇

绿地城江东首府旁空地 美兰区灵山镇

美兰机场路旁空地 美兰区灵山镇

红丰村委会龙盘上村周边 美兰区灵山镇

群庄村委会多侃村道路一侧空地 美兰区演丰镇

文明东隧道旁空地 美兰区灵山镇

东头村委会北麻二村公庙前空地 美兰区灵山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 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 生
   06版:关注海口市建筑垃圾专项整治
   07版:讲述法院好故事 传播法治好声音
   08版:国内/国际
   09版:国 内
   10版:文 体
   11版:教育周刊
   12版:海南金融
巡查整治初见效 源头治理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