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启动2021国培计划 “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
海口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别
滨海九小举行第三届 科技模型教育竞赛
2021年海口市美兰区校园足球联赛开赛
海南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结果公布
秀英“三色课堂”赋能社区教育
海南大学新增4个 博士学位授权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别
存在疑义的校外培训机构暂按学科类机构进行管理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教育厅均发文,指导各地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别工作,督促加快完善制度和建立专家队伍,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海口市教育局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的鉴别和管理,推动“双减”落地实施。

    明确学科类机构的三种去处

    海口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共578所,其中学科类327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1家。校外培训机构类型有严格的区分标准,被认定为学科类机构的,须按要求转型、注销或完成“营转非”。

    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根据要求,符合“以学习学科知识为导向”“通过培训提高学生学业水平的考试与升学服务”“以学科类试题或知识点讲解以及重复读写等为主要方式”等要求的,均列为学科类机构。

    为进一步科学分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近日,针对各区教育局在整治和鉴定过程中存在疑义的校外培训机构,我市集中设点,省教育厅专家组进行现场审核鉴定,由专家组成员对全市需要鉴定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审核鉴定。

    “加强鉴定工作,主要是为了防范假借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实际开展学科类培训服务等逃避监管的行为,推动精准监管,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良性发展。”海口市教育局“双减”办相关负责人林道圣表示,如鉴定为非学科类机构,将按照相关规定,规范时间和收费管理。对于鉴定为学科类性质的机构,需要对未来的发展做出选择:一是继续从事学科类培训服务的,需要到民政部门登记为民办非企业,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并按照政府限价进行收费,只能在周一至周五晚上8点30分前开展培训活动,还需要事先签订捐资承诺书,将资产转为社会资产;二是转型为非学科类机构;三是停止培训,注销机构。

    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审核把关,加强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林道圣介绍,为规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在培训服务项目类别审核鉴定结果未明确之前,存在疑义的校外培训机构暂按学科类进行管理。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近日,海口市教育局组织四个区教育局严格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各区教育局通过电话约谈和面谈,动员学科类机构办理转型、注销和“营转非”手续。

    林道圣表示,海口将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通过压减解决过多过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严重问题的机构。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落实主体责任,杜绝在非学科类培训服务中混入学科类培训服务项目,规范开展培训活动,确保对外宣传与实际培训服务类别一致。在培训服务项目类别审核结果未明确之前,培训机构不得按非学科类机构办学。校外培训机构如未履行相关规定或承诺,将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将责令停止招生,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

    此外,海口市正根据相关规定,加强对培训机构学科类校外培训成本的调查和核算,严格核减不合理成本,对于已经完成“营转非”的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将强化收费、师资和价格管理,保障家长、学生的利益。

    (肖卫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自贸港·关注
   10版:民生
   11版:国内
   12版:国内
   13版:国际
   14版:文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海南启动2021国培计划 “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
海口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别
滨海九小举行第三届 科技模型教育竞赛
2021年海口市美兰区校园足球联赛开赛
海南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结果公布
秀英“三色课堂”赋能社区教育
海南大学新增4个 博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