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小妙招大进步 我分类我时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妙招大进步 我分类我时尚
③ ④

    ①垃圾分类小游戏。②③④创意让垃圾变废为宝。⑤摄像头、语音播放器等小设备有大用处。⑥垃圾进屋,环境更美。⑦持卡投放让管理更轻松。⑧四分类垃圾桶配备齐全。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自2020年10月1日起,海口正式施行垃圾分类,是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如今,在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形成了“学分类,知分类,做分类”的浓厚氛围。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然而改变一直以来的习惯并非易事,海口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面对困难,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想出不少高招、妙招,有力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树立了可学可仿的优秀样板。

    语音提醒入耳更入心

    “您好,请不要在厨余垃圾桶内投放塑料袋等非厨余垃圾。”当进入海盛花园垃圾投放区域时,洪亮的提醒声即刻响起,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这是海盛花园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所引进的语音播放系统,设备虽小,却有大作用。

    谈起垃圾分类,海南沁园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海盛花园物业经理兼垃圾分类督导员王楠荣十分自豪,表示小区内业主素质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现在分类正确率达95%以上。

    “自去年10月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我们在楼梯口张贴了垃圾分类宣传画,在业主群里转发相关知识,还会上门宣传。很快,业主们就认可垃圾分类,并且做得很好。从11月开始,小区的垃圾分类成效,就在各项检查中名列前茅。”王楠荣介绍说,语音播放系统,相比张贴指引,更能吸引注意力,提醒业主不要分错。语音播放的内容,也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调整,例如厨余垃圾里有掺杂其他垃圾情况,就重点强调,使分类正确率越来越高。

    破袋器带来干净与便捷

    “厨余垃圾不能连垃圾袋一起投放,我们有专门的破袋器。”地质东院物业环卫部主管黄正峰拿起一个长长的弯钩,当居民投放垃圾时,将袋子一划就能轻松破开垃圾袋,厨余垃圾直接流到桶里,不会弄脏手,干净又便捷。

    因为厨余垃圾里很多汤汤水水,如果提着垃圾袋直接倒,很容易沾到手上。海口众多垃圾房旁都加装了洗手盆,配置洗手液,方便居民倾倒厨余垃圾后洗手。而破袋器的出现,减少了沾染厨余垃圾的可能性,自然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

    “我们开展了入户宣传、张贴宣传语、专职督导员管理等,让居民更好地学习、认识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黄正峰表示,将不懈探索,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经验,致力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

    创意制作增强环保理念

    在美兰实验幼儿园,将垃圾分类玩出了“花样”,让垃圾分类理念,在娱乐中深深植入孩子的心里,又通过孩子,带动家长,实现“小手牵大手”,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

    走进美兰实验幼儿园的大门,漂亮的展示区域让人耳目一新,精美的展板如同孩子的笑脸,散发阳光的气息。而这些,都是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废弃的垃圾做成。

    “有些是幼儿园买书剩的纸箱,有些是孩子家长收集的,我们会进行清洗、晾晒、消毒后,带孩子进行制作。” 美兰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林微指着放置展品的架子说,这些都是孩子们的作品,有用纸杯制作的航天飞船,有用矿泉水瓶做的帆船,有用废布料做的小花……看似没用的垃圾,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件件美丽的艺术品,更能让人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作用与意义,增强环保理念。

    “孩子的创意令人意想不到。”林微介绍说,幼儿园通过互动墙、知识竞答等各种活动、举措,让孩子在娱乐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另外,开展“小小督导员”活动,让他们学以致用,督导员在幼儿园帮助其他小朋友垃圾分类,回家也会督导父母,让家里人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海口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垃圾分类是一项长远的任务,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需要更多人参与其中,人人参与分类,推进整个社会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

    海口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小妙招大进步 我分类我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