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栉风沐雨七十载 奋进筑梦新时代
秋冬进补 膏方养生
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关注心衰防治 让心跳更有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市人民医院开展心梗义诊活动
陆士娟为群众测量血压。

    11月19日,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梗的规范化救治流程,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陆士娟率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11·20心梗救治日——”义诊活动。

    “现在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最大的原因就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陆士娟说,心血管疾病中,急性心梗是可以控制和治疗的,但是必须要在有限时间段内得到治疗。

    急性心梗是由于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脏肌肉因缺血缺氧而发生任何大小的心肌坏死,多数患者在发病时表现为急性胸痛、胸闷,大面积心肌梗死将诱发休克。陆士娟介绍:“心肌坏死是不可逆的,但是如果在黄金救治时间段得到救治,疏通血管就不会心肌坏死。”

    中国医师协会携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在2014年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并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陆士娟介绍,1120寓意有两个:第一个是发病时赶紧打120,第二是在黄金时间120分钟内得到救治。“一些患者会驾车来医院救治,其实这样可能在路上耽搁了时间。如果打了120,由救护车送至最近且具有救治能力,已成立胸痛中心的医院,可以为急性心梗患者救治提供快速而规范的绿色通道。有胸痛中心的医院会比没有胸痛中心的医院救治更快、更规范。”

    活动现场,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心血管疾病相关评估、诊断、答疑及科普服务,同时,医护人员还向市民示范心肺复苏流程,讲解心脏骤停的急救流程,并发放健康教育手册。

    参加活动的梁女士表示,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希望自己掌握这类知识,在需要的情况下给予帮忙。“在家里有老人突发疾病时,了解这样的相关知识,可以在120到来之前冷静处置,做一些辅助工作,为病人争取抢救生命的时间。在公共场所遇到病人需要帮助的情况时,有公共急救设施,加上有基本的技能,可以形成一个自救的方式,协助病人等急救中心的人过来抢救。”

    “对于急性心梗疾病,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这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高胆固醇饮食、喝酒、抽烟、熬夜、生活压力大等,这类人群需及时来医院进行评估,一旦发现有肥胖、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现象,一定要及时控制,这些都是诱发冠心病、心肌梗死危险因素。这类人群一定要有健康意识,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减少疾病的发病率。”陆士娟介绍。

    (文/图 蹇梦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栉风沐雨七十载 奋进筑梦新时代
秋冬进补 膏方养生
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关注心衰防治 让心跳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