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惠州西湖情
爱的小夜曲(外二首)
初冬的性格
乡下的狗
西瓜丁
火山泉的绿韵
一棵草(外一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冬的性格

    □ 鲍安顺

    冬天来了,我性格似乎也变了,不再烦躁,变得安静多了。天渐渐凉了,我穿起保暖衣,加上羊毛衫,不知不觉,羽绒衣穿了。夜晚钻进厚厚的棉被里,睡得香甜,一觉睡到天明,醒来时好不惬意。

    初冬是有性格的,有人说它像男子汉一样,成熟冷峻,苍劲干练,静谧悠然,没有了春的矫情,夏的浮躁,秋的媚俗,也没有深冬的冷酷残忍。我说初冬温热适度,不温不火,做人也应该这样,张弛有度,不卑不亢。妻听着笑了,笑我痴,笑我自以为是。

    我对初冬情有独钟,看那天空,像睡眠中的大海一样安静恢弘,深沉苍凉。即使雨天,也是安静的,没有电闪雷鸣,乌云密集,让人恐怖不安;初冬的阳光,是明洁淡雅的,光亮不俗,也不浮躁,清淡得像月色一样,亲切干净,那清热中有一份淡凉,一丝欲望,一缕诱惑,总让人心生渴望,想走进那阳光里,获取安详;初冬的风,柔静而略有杀意,比春风干脆利落,比夏风清冽微寒,比秋风轻淡从容,比朔风意味深长,如果天高云淡,那天地气象中,风是个宠儿,让人体会到天地清冷时,人心向暖,时光有情;初冬的树,有的落叶了,变得苍劲雄奇,在沙沙作响的风中,虬枝招展,似在轻歌曼舞,那是在淡泊含笑,迎接霜雪。那些树,如果是在冬阳下,越发显得安详,不失深沉,是冬的挺拔意象,崛起的风景。

    我想,只有在初冬,准确说在故乡江南的初冬,既能看见落叶纷纷,也能看见绿叶倩影,还能看见美丽寒霜,看见那满树高挂的累累果实,薄雾里的醒目山水。换句话说,江南就是不一样,即使冬天,它也有绿意风情,能看见生命中的柳暗花明。

    有人说,江南的初冬,像一位美少女,失魂落魄,眼里含着泪水,在叹惜声中,留念逝去的秋日美景。那少女,在凉风细雨中,飘飘然如蚕丝绵密,眼含晶莹的渴望,却随遇而安,在冷漠无情的寒风中,衰草连天,最后失去自我;还有人说,初冬像一杯淡茶,余味涟涟,有思念的回味无穷,像一阵迷人的脚步走失后,荡气回肠,形影相随。是呀,我在初冬,立于窗前,看着喧哗的自然,正在尘封记忆,那生命的轻灵,悠然在走失,让我无奈,也让我深感严冬就要到来。

    我突然想起有人说,那初冬晨雾里,有迷朦情人的目光,有霜露清寒的渴望,迎接风雪的歌唱。我听了想,那暖阳,成为初冬的知音,在旷野上驱赶弥沙飞石,粉碎心魔,如梦如痴。我还想,那暖阳,仿佛一支号角,吹响了久违的军号,在肆无忌惮的初冬,在我漫无边际的眺望中,江天一色,穿越清寒,弥漫霜天。

    此时,我想起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呀,在春天到来之前,初冬就在孕育万物复苏,酝酿生命的生机和渴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惠州西湖情
爱的小夜曲(外二首)
初冬的性格
乡下的狗
西瓜丁
火山泉的绿韵
一棵草(外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