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对话“烈火英雄” 学习“一懂三会”
走进方卓体检中心
走进消防体验馆 化身小小消防员
市域列车之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小记者利用周末参加系列精彩活动
对话“烈火英雄” 学习“一懂三会”
小记者体验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陈婉祯 摄
方卓体检中心讲解员介绍PCR实验室。 陈婉祯 摄
▼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工作人员陈鹏向小记者讲解列车车票知识。 王灵灵 摄
小记者采访海口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医护人员。 邱笛 摄

    为给小记者提供丰富的活动平台,促进综合素养提升,近日,海口日报小记者团结合时事热点,利用周末时间再次推出系列精彩活动,组织小记者通过沉浸式体验、观摩学习等方式,既打卡新开通的市域列车、体验消防员的工作内容、感受沙瓶画制作的艺术气息,也走进交警部门感受城市交通运输动态,还深入医院直击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了解医学检验知识。

    1

    探访市域列车 关注交通发展

    为切身体会海南环岛铁路带来的便捷,呼吁更多人关注绿色出行,11月20日上午,本报小记者开展打卡老城往返美兰的市域列车活动。

    当天,小记者在老城站集合。乘车前,青年志愿者向小记者介绍了疫情防控知识、进站乘车注意事项、乘车礼仪以及车站的消防安全。9时13分,小记者乘上了S8055次列车。在车上,海南铁路公司海口车务段工作人员陈鹏介绍了澄迈市域列车外观的由来、海南环岛高铁的发展和市域列车的开通,小记者了解到了这些年来海南岛内铁路的发展概况,以及为人们出行带来的便捷。

    接着,小记者分组进行合作,围绕列车乘坐感受及交通工具的对比,对乘客开展采访。他们拿着手写板,穿梭在车厢中,有礼貌地询问乘客,并向乘客一遍遍地道谢。乘客纷纷肯定小记者的采访活动并表示,不仅能够让孩子关注社会的发展,还能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增长见识。

    2

    走近医学检验 了解疾病预防

    医学检验作为现代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先进的设备仪器,帮助人们能够更快地直击病灶,了解病理。11月20日上午,本报小记者走进海南方卓体检中心,了解现代医学检验技术。

    “大家知道医院和体检中心有什么区别吗?”活动开始前,小记者带着讲解员抛出的问题走进体检中心寻找答案。在医学影像区,操作医生给小记者介绍了CT核磁共振、X光等仪器的检验原理,并直观展示心脏、肺等人体重要结构的医学成像。

    随后,小记者一起参观了医学检验室、电测听室、CT室、PCR实验室、内科等科室的各类先进医学检验仪器,在学习了检验原理的同时,也了解了各科室医生的工作内容。

    “原来医院是治疗疾病的地方,体检中心则是预防疾病的地方。我们平时不仅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还要定期体检,做到防微杜渐,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小记者吴善宇表示。

    3

    亲历接种现场 学习疫苗知识

    为了让小记者更加了解新冠疫苗的接种知识,11月20日下午,本报小记者来到海口骨科和糖尿病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现场进行采访。

    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罗列好采访问题,学习采访礼仪后,开始寻找采访对象。“请问为什么3-11岁的小孩最后才打疫苗?”“请问打完疫苗为什么不能吃辣的?”现场,本报小记者王雨晗向海口骨科和糖尿病医院急诊科医师黄衍亮和护士刘桂丹提出疑问,医护人员耐心回答后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来自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一年级的章同学接受采访时说到,一想到接种新冠疫苗是保护自己,就不害怕打疫苗了。

    通过此次活动,小记者们不仅学习了接种新冠疫苗的专业知识,还进行了实战采访,收获满满。

    4

    化身小消防员 体验消防生活

    11月是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引导小记者树立消防安全意识,11月21日上午,本报小记者走进海口市美兰区消防教育体验馆,化身消防员,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学习消防知识。

    活动现场,消防员首先为小记者讲解消防安全“一懂三会”(一懂:懂得本场所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火灾危险性;三会: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常见消防标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并现场展示灭火防护服穿戴。

    接下来的沉浸式体验,小记者通过VR实景灭火模拟、模拟报警电话等。在消防逃生体验环节,由消防员带领,小记者根据学到的自救逃生知识,无一人掉队、安全地完成了消防逃生。最后的灭火器使用体验环节,小记者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学习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现场小记者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到了大量消防知识,受益匪浅。同时也更了解消防员这个职业,更加敬佩烈火英雄。

    5

    学习交通知识 遵守交通规则

    12月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我省11月15日至12月15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11月20日下午,本报小记者来到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生命安全教育课。

    在指挥监控中心,小记者以截然不同的视角看着国兴大道、海秀快速路等城市主干道全貌,感到新奇不已。通过现场讲解,小记者了解到,这些监控画面来自数十米高的高空摄像头、电子警察等,通过这些镜头,违法违规行为无处可逃。

    随后,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宣传科工作人员吴海飞带着小记者学习交通指挥手势,以重大交通事故案例对小记者进行了生命安全教育,并讲述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告诫小记者一定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活动结束,小记者纷纷表示会牢记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在生活中做遵纪守法好市民。

    6

    沙瓶绘制图案 巧手塑造“神奇”

    “一个废弃瓶子,一堆沙子,一双手,就能做出这么好看的图案,真的好神奇啊!”11月21日,本报20余名小记者走进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体验了一堂独特的“绘画课”,他们近距离观摩了沙瓶画制作,体验了一场由普通细沙带来的变废为宝艺术盛宴。

    一走进教室,小记者就被桌子上印有黎苗族图案、海南特色建筑、热带鱼等特色元素的作品吸引。据海南华侨中学美术组组长尹文涛和美术老师陈文敏介绍,这些作品做完后需要晾24小时。随后便向小记者示范如何制作沙瓶。小记者先用铅笔在沙瓶上描出轮廓,再上色。“沙瓶整体比较粗糙,加上瓶身是有弧度的,有的地方凹凸不平,非常考验对瓶子整体的把控。”小记者张子凌感叹道,“沙瓶上作画跟纸上作画有很大的不同,另外,调色的时候不能加入太多的水,也不能用太大力气,不然容易将沙瓶上的沙子弄掉。”

    不少小记者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他们发现废弃瓶子不仅能变废为宝,还能创作成特色的艺术品,只要用心,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大学问。

    (邱笛 陈婉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对话“烈火英雄” 学习“一懂三会”
走进方卓体检中心
走进消防体验馆 化身小小消防员
市域列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