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副刊·骑楼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看“南派”艺术在海口绽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海南巡展精彩纷呈
看“南派”艺术在海口绽放
王锐 《黄昏中的记忆》
陆庆龙 《红河谷》
钟涵 《江水与石头上的书(白鹤梁)》
詹建俊 《听涛——红霞》
杨诚 《有一座名叫敢梯的石山》
陈和西 《南国小镇》
张冬峰 《农闲时节》
张立平 《赶小海》
张祖英 《梯田恋歌系列——薄暮初上》
翁凯旋 《空山系列之二》
颜苏平 《荷塘秋韵》
闻立鹏 《西风烈》

    □本报记者 吴雨倩/文  苏弼坤/图

    画笔勾勒似云锦,油彩绘出心中情。

    2013年的春天,“南方油画山水画派”在海口观澜湖由张冬峰、陈和西、王锐发起,7月在广西南宁正式成立,2018年在湖南长沙正式成立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

    2022年初的海口,春暖花开,万象更新。1月12日,在海南省博物馆精彩亮相的“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海南巡展,吸引了国内众多业界同仁的关注和认可。该展览汇聚了中国各地优秀的南方籍油画家和北方地区表现南方题材的百余幅优秀作品参加。

    成立八年

    海南美景吸引艺术家停留

    “南方油画山水画派”是以探索“南方油画山水”为己任的学术型画家团体,成立之初该画派由南方7省16位著名艺术家组成,从2013年至今,已经汇集了安徽、重庆、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江苏、上海、四川、云南、浙江12省市区27位著名艺术家代表。

    是什么机缘巧合成立了“南方油画山水画派”?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师大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锐向记者娓娓道来。2013年4月,来自全国多个地方的油画名家在海南海口参加观澜湖艺术写生计划的活动中,由于共同的艺术追求组成了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的群体。这批艺术家在表现中国精神、南方气质的理念上形成共识,以潜心探索具有南方特色和艺术水准的中国油画艺术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也为构建“海南画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该画派至今先后在海南、湖南、云南、安徽、江苏、福建、上海举办十余场展览与写生活动。其中,在海口进行过三次油画展览,展出的作品包含了海口火山地区村落、红树林、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海口骑楼老街、陵水黎安、陵水猴岛、分界洲岛等众多景点景区,海南充满热带地域特色的自然风景,为‘南派’油画家们探寻南方油画山水的创作带来了无限的遐想与灵感。”王锐说,作为海南省会城市的海口,拥有独特的火山文化资源、骑楼文化资源、历史人文资源、文明生态资源等,是海南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地区之一,特别适合艺术家们在此停留,进行美术写生和创作。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陈和西激动地表示,此次是他第10次来到海南了,相较于第一次而言,十余年来海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和文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得到了极大满足。他说,“海南是一个典型的热带滨海旅游省份,融合了中国的农耕文化、海洋文化、雨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这里历史积淀丰厚,文化异彩纷呈。来海南,画海南,将海南的民俗风情、自然美景留在画布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海南。”

    名家汇聚

    全国大型学术研究展举办

    12日的展览,涵盖了颜文樑、吴大羽、刘海粟、吴冠中、詹建俊、靳尚谊、许江、徐里、闻立鹏、钟涵、张祖英、闫平等一批中国油画大师级画家的代表性作品,他们以清新的艺术语言,充满浓郁南方气息和民族审美情感和总体的高水平,为广大椰城市民带来了丰厚的文化大餐。

    中国油画学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著名艺术家张祖英说,从中国山水画史和传统文化进程来看,历史上曾有很多南方的画家做过突出的成就。提出南北宗论的明画家董其昌,将山水画的发展史截然分为两派,以南派山水画为崇;近代的像吴昌硕、任伯年、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家的山水画也是炉火纯青,奉为经典;此外,西南的四川有张大千,南面广东有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等画山水的集大成者。显而易见,中国历史上的南方既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又有丰富的地理资源、独特的风土人情等优越条件,为本土油画家们的创作提供了极好的资源,南方各地涌现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

    “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是在中西美术融合的大趋势下,于南方环境中孕育出来的一支风格鲜明的艺术流派。艺术家秉承着对祖国山川河流的迷恋,对家乡土地的热爱,承载了中国几代油画家的努力探索,也见证了我国风景油画的繁荣。8年来,在各地党委宣传部、政府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分别在海南、湖南、云南、安徽等地成功举行了写生活动、学术研讨会和展览、出版活动。在一次又一次的写生实践中探索油画语汇本体,形成一种持续精进的态势。

    王锐坦言,此次展览是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成立八年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全国大型学术研究展,旨在邀请全国的油画家共同对南方油画山水这个课题进行攻关,把中国传统绘画中的诗性精神融入到油画山水的创作之中。和之前“南派”所举办的写生展相比,此次的展览规模大,参展画家不仅涵盖了已故的一批中国油画大师级画家的代表性作品,还包括当今中国油画界的中坚力量及青年才俊。

    更为关键的是,此次展览还特别邀请了一批著名的美术评论家,从学术的角度系统地论述了南方油画山水的学术追求与文化意义,使得油画山水的学术目标更加明确,也坚定了艺术家们肩上的重任和使命,彰显了在国际化的浪潮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与格局。此次“南派”全国巡展,使得该画派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业界的关注和认可。

    美好延续

    期待“南派”队伍越来越壮大

    中国传统山水画主张以墨的浓淡、粗细来表现山水的线条和意境,而油画主张以塑造形体为目标,强调光线照射下的直观效果,当两者相遇,一种别样的美感跃然纸上,“南方油画山水画派”便是借鉴西方油画的传统,又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审美精神。

    志趣相投的画家们,共同受到南方独特地域因素的影响,并有着鲜明的“油画民族化”的自觉追求,主张在风景油画创作中借鉴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精髓。“南派”油画作品中表现出了共同的艺术风格追求,如作品中的写意、浪漫主义表现手法,在立意构图、色彩表现、题材选择等方面都显示出鲜明的南方自然特征和文化特征。它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梳理与创新,又是一次西洋油画中国化、民族化、地域化的深入探索、表现,对中国油画的发展产生着不可忽略的影响。

    来自12个省市区的27名“南方油画山水画派”著名艺术家在学术上都有非常显著的成就,在艺术风格上也都各显风采,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与地域特征。2020年,由于著名艺术家张祖英加盟,为“南派”学术发展注入灵魂,使得“南派”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更大的关注。

    “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会长张冬峰是中国当代风景写生的中坚力量之一,他在风景画中着力表现人文情感和人文精神,已经超过了一般风景画的界限。他的风景画古典且带有诗意,敏锐的观察力中有着南方人特有的温婉、细腻、平和;王锐作为海口本土最具有代表性的油画家之一,带着对生活中的锐气,回归自然,回归内心诗意的精神家园,平静中带着生命的律动,他的独特观察方式引领着人们走出浮躁的社会生活,重新去审视自己,一方面不断对古典主义进行探索,另一方面将国画中的笔法、意境结合到风景油画中,达到感性与理性两者的率性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作为最初的策源地,如今又在海口进行大规模的展览,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表示,只要在此做深度的停留和体验,就能深刻地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感受到自然风景的秀美,感受到人文风情的美丽,感受到原始与开放并存、静美与激情同在。同时,也为艺术创造提供了无限的空间。

    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认为,南方油画山水画派最早在海南发起,这说明了通过海南文化有心人的努力,海南不光是一个凭借地理气候优势的写生地,而且完全可以成为画派、学派等重要文化现象的策源地。固然,由于国内顶尖文化人的努力,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的学术团队如今蔚为大观,这次展览包括了中国油画民族化在风景“山水化”创作方向上努力的“古圣”今贤,让海南观众大饱眼福,但不妨也是“海南一片水云天”的无限吸引,令众多艺术家在海南这一宽广平台上集体绽放。

    王锐透露,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海南巡展结束后,还将赴江苏进行巡展,最后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收官。目前,国家大剧院为了迎接展览的到来,将安排一场精彩的交响乐演出作为展览的开幕式。届时,还将邀请一批全国著名评论家与画家就油画山水创作中的诗性化进行探讨,共同把中国油画的民族化、本土化向前推进,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尽一份南方画家的力量。

    放眼未来,展望美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的队伍在发展道路上也将不断地壮大,欢迎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加入画派中来,共同追求、共同探究艺术之路,将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横断山脉、云贵高原、黄山、庐山、武夷山、雁荡山、漓江、澜沧江、花山、万泉河、五指山等美景一一展现在画布上,也留在人们的心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 闻
   04版:视 觉
   05版:国 内
   06版:国内/国际
   07版:副刊·骑楼
   08版:文 体
看“南派”艺术在海口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