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为“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点赞
直播妇科手术 逾越了医德与法律底线
快递小哥获“禁毒奖” 倒逼快递安检升级
让节俭成为节日餐饮“新食尚”
龙华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落地见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小哥获“禁毒奖” 倒逼快递安检升级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赵仲忱19日介绍,2021年9月至年底,公安部会同国家邮政局等部门于2021年9月至年底开展了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共破获寄递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7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800多人,缴获各类毒品合计4.3吨,奖励快递小哥125人,兑现奖励奖金80余万元。

    (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此前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广州白云先后有多名快递员,获得警方30万元重奖,因为他们严格执行快递安检规定,并积极举报,力助警方查获数百公斤毒品,功不可没。这次公安部禁毒局透露,因禁毒有功,奖励快递小哥125人,兑现奖励奖金80余万元。由此可见,快递小哥获重奖,对于快递公司来讲,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公信力;对于警方和社会而言,遏制和打击了毒品犯罪。特别是,快递小哥严格执行快递实名制、安检等规定,提高了快递行业的安全指数。

    不可否认,过去快递行业安全事故频发,对消费者人身安全及公共安全构成了一定威胁。鉴于此,自2016年3月1日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规范》将推动落实快递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然而,近日媒体调查发现,快递市场上并非完全合乎规范,实名制有名无实,用假名字甚至不写名字仍然可以邮寄快件;同时,“快递100%先验视后封箱”,即“开箱验货”,并未100%得到落实;至于“100%X光机安检”,也只是在几家有实力的快递企业得以实施。特别是,在去年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共破获寄递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7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800多人,缴获各类毒品合计4.3吨,表明快递行业还存在管理漏洞。

    可见,125名快递小哥获“禁毒奖”,倒逼快递行业安检升级。换言之,除实名制外,验视、安检制度,应成为快递行业的一种标配;从源头上对想通过快递犯罪的行为进行遏制,保证物品寄递的安全性。同时,强化安检措施,利用技术手段验货,显得十分迫切。目前,国内的几家大型的快递企业,已经采用X光机对邮件进行安检,所有的快件用安检机来把关。这种先进手段,要比快递员人工查验更可靠,应该在全国推广。  □汪昌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海南金融
为“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点赞
直播妇科手术 逾越了医德与法律底线
快递小哥获“禁毒奖” 倒逼快递安检升级
让节俭成为节日餐饮“新食尚”
龙华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