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为“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点赞
直播妇科手术 逾越了医德与法律底线
快递小哥获“禁毒奖” 倒逼快递安检升级
让节俭成为节日餐饮“新食尚”
龙华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落地见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落地见效
全市首家乡村法治服务中心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海口中院副院长宋家法和龙华区委常委梁双喜共同为薛村法治服务中心揭牌。
◀龙泉法庭副庭长吴青良为人民调解员授课。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纠纷解决了,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在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薛村,如今矛盾纠纷解决出现了新变化——村民习惯走进薛村法治服务中心,向法官和人民调解员诉说遇到的闹心事。在这里,龙华区法院携手辖区司法所合力调解一桩桩矛盾纠纷,见证村民一次次握手言和,看着村民满脸愁容进门喜笑颜开走出去,法院加强诉源治理的效果在这里显现,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薛村法治服务中心是海口市首家在乡村设立的法治服务中心,是龙华区法院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促进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龙泉法庭与辖区内的龙泉司法所、龙桥司法所、城西司法所共同搭建调解平台,设立薛村法治服务中心,将调解平台进一步延伸到乡村,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成立2个多月来,龙泉法庭和城西司法所利用该中心积极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共计组织调解10多次,调解成功9次,让群众只进一扇门,“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让乡村更和谐,群众生活更幸福,为法治乡村建设作贡献,推动乡村振兴。

    □文/图 毛雨佳 曾猛

    A

    全市首次在乡村设立法治服务中心

    时间追溯到2021年11月10日。这一天,对薛村来说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村委会的门前又多挂了一块牌子,龙华区法院和龙华区司法局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在龙华区城西镇薛村村委会揭牌成立。海口中院副院长宋家法和龙华区委常委梁双喜共同为薛村法治服务中心揭牌。

    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的成立,对村民来说是一件大喜事,以后村民遇到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纷、劳务纠纷等矛盾纠纷,能在家门口“一站式”解决了,解决矛盾纠纷省时省力省心。在薛村党支部书记吴春芸看来,通过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有助于打造和谐美好的乡村环境,法治乡村建好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自然也就提升了。

    在揭牌仪式上,龙华区法院龙泉法庭党支部还与薛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结对共建为平台,不断加强在基层党建、民主管理、干部建设、扫黑除恶、综治普法、禁毒宣传、诉源治理等方面的互帮互助,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B

    多元化解群众纠纷让乡村更和谐

    美好的愿景变成了现实。薛村法治服务中心成立2个多月来,该中心充分利用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各方资源,积极开展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当地的矛盾纠纷,充分保障了薛村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时,龙泉法庭还将本庭受理尚未立案的30多件民事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送给城西司法所、龙桥司法所、龙泉司法所进行调解,在龙泉法庭与各司法所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调解了10件。

    因某景区管理公司拖欠300余名学生兼职工资共计461818.27元,部分学生向龙泉法庭提起诉讼。龙泉法庭第一时间将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送至龙桥司法所进行调解,并派干警全程跟踪指导。2021年11月9日,龙泉法庭和龙桥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某景区管理公司同意于2022年1月25日前支付完所有拖欠的学生兼职工资,龙泉法庭及时作出了裁定确定该调解协议。龙泉法庭和龙桥司法所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快速化解纠纷,充分保障了300余名学生的合法权益。

    2021年12月27日,丁村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景某因拖欠9名农民工工资174100元,双方发生纠纷。龙泉法庭和城西司法所利用薛村法治服务中心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龙泉法庭也及时根据双方的申请制作了司法确认裁定书,有效化解该起纠纷,充分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21年12月28日,龙泉法庭联合城西司法所、城西派出所、薛村村委会针对薛某与林某之间发生的侵权纠纷在薛村法治服务中心进行调解。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调解,虽然双方未能达成和解,但通过此次调解对当事人起到了释法的作用,同时安抚了双方当事人的情绪,避免纠纷进一步升级。

    小小的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彰显着司法为民的重任,承载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期盼。不仅龙泉法庭贯彻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新坡法庭也积极构建法庭联系村委会制度,率先在新坡镇13个村委会设置联络点,通过“法小二”实现法庭、村委会和群众的互联互通,增强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共同探索多元联动解纷的“龙华样本”,努力为龙华区多元解纷体系的构建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海南金融
为“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点赞
直播妇科手术 逾越了医德与法律底线
快递小哥获“禁毒奖” 倒逼快递安检升级
让节俭成为节日餐饮“新食尚”
龙华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