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15米高海啸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新冠疫苗全球分配不平等
英国首相这次有点“悬”
汤加火山喷发不足以影响全球气候
遗失声明
法国教育部长被喊“下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派对丑闻触发危机
英国首相这次有点“悬”
◀英国首相约翰逊。 新华社发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近来因新冠疫情期间派对丑闻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随着时间推移,舆论压力未减,丑闻新料频添,致使执政党保守党民意支持走低,党内要求约翰逊下台呼声渐起。

    英国媒体形容,约翰逊正经历2019年上台以来最严重危机。

    辩解遭戳穿

    英国媒体曝光了首相府防疫期间不少违规酒会,约翰逊也参与其中。

    约翰逊本月12日在议会下院接受质询时首次承认在2020年5月“封城”期间参加在首相府花园举行的酒会。他为此道歉,但辩称当时认为那是一场公务活动。他说,“没人告诉我”这场酒会违反了防疫规定。

    然而,约翰逊前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给出截然不同说法。英国《镜报》18日援引卡明斯的话报道,多名政府高官曾提醒在首相府花园举行酒会违反防疫规定,约翰逊对这些忠告置若罔闻。

    卡明斯说,他和“其他目击者”愿意提供宣誓证词。

    《镜报》形容,卡明斯的说法是“爆炸性”的,无异于指认约翰逊在议会下院接受质询时公然撒谎。在卡明斯之前,多家英国媒体已经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约翰逊在酒会开始前就已经知道那是“一场派对”。

    卡明斯2020年11月从约翰逊政府离职,后多次批评政府抗疫不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卡明斯任职期间曾违反“居家令”,然而得到了约翰逊的护短力保。

    或被同党抛弃

    约翰逊卷入派对丑闻之际,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20名保守党议员私下会面,计划递交对约翰逊的不信任信。首相府目前暂未回应这一报道。

    如要触发对保守党领袖的挑战,360名保守党议员中至少54人须致信党内“1922委员会”主席,明确表示对保守党领袖的不信任。

    这类信件不会公开,只有委员会主席知道议员写信情况。议员克里斯蒂安·韦克福德公开表态已经递交不信任信。他说,还有不少议员写了信,暂未递交。

    “1922委员会”代表没有政府职务的保守党议员,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约翰逊被迫下台,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被认为是最为可能的接替人选之一。不过,按照《镜报》说法,鉴于5月地方选举在即,一些议员倾向于选举结束后再采取行动。

    保守党目前选情不妙。约翰逊曾于2019年12月率保守党赢得议会选举,胜选优势为1987年以来最大。而今,派对丑闻不断发酵,在野党工党民意支持率已大幅领先保守党,领先优势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困境中谋自救

    面对丑闻发酵、民意走低局面,约翰逊方面不甘被动。英国媒体将其采取的措施形象比喻为“红肉行动”,意指取悦选民,力求稳固保守党票仓,具体做法包括在移民政策上做文章以及拿英国广播公司开刀。

    英国政府17日宣布,禁止英国广播公司未来两年内提高民众负担的电视牌照费(每年159英镑,约合1377元人民币),以缓解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民生负担。

    工党文化事务发言人露西·鲍威尔说,约翰逊政府想借此取悦英国广播公司的反对者,缓和派对丑闻触发的民意支持率下行压力。与电视牌照费相比,约翰逊政府所提的增税计划和能源价格猛涨是更大的负担。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或宣布放宽在英格兰地区施行的防疫措施,以争取保守党内反对收紧防疫措施派别的支持,应对党内信任危机。此外,约翰逊还可能就派对丑闻“甩锅”身边人,以求自身脱困。

    本月18日,约翰逊就2021年4月16日在首相府举行的两场离职派对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歉。两场派对在菲利普亲王葬礼前一天举办,英国当时处于哀悼期。按首相府说法,约翰逊当天不在首相府,对离职派对也不知情。

    约翰逊证实,他接受了“派对事件调查员”休·格雷问询,说明了他所了解的情况。格雷的调查报告预计本月发布。

    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海南金融
15米高海啸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新冠疫苗全球分配不平等
英国首相这次有点“悬”
汤加火山喷发不足以影响全球气候
遗失声明
法国教育部长被喊“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