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15米高海啸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新冠疫苗全球分配不平等
英国首相这次有点“悬”
汤加火山喷发不足以影响全球气候
遗失声明
法国教育部长被喊“下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汤加火山喷发不足以影响全球气候
——访新西兰火山学家沙恩·克罗宁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近日火山剧烈喷发引发的海啸对太平洋沿岸不少国家造成影响。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火山学家沙恩·克罗宁曾于2015年登陆考察过该岛,他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解答了这次火山喷发中令人关注的一些问题。

    爆炸烈度为何大?

    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是一座海底火山。这座火山在2015年、2014年、2009年甚至更早曾发生一系列小型喷发。而这次喷发剧烈,是因为火山中的不少熔岩已累积了至少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克罗宁介绍说:“熔岩在火山内部越堆越多,火山口顶部的岩石再也抵挡不住熔岩的压力。这时火山口裂开,熔岩瞬间从裂缝当中被释放出来。火山熔岩里面充满了气体,这些气体迅速膨胀出现爆炸。”

    据介绍,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的中心位于海平面以下约150米至300米处。喷涌而出的炙热熔岩与覆盖在火山口的冰冷海水发生剧烈反应,于是这次火山喷发的爆炸冲击波影响范围广。

    除剧烈爆炸外,这次火山喷发还造成海啸。克罗宁说:“这次火山喷发最开始的气体膨胀和火山口的海水位置变化,引发了大规模海啸。”

    喷发还会持续吗?

    洪阿哈阿帕伊岛这次火山喷发威力非常强大,但时间较短,这决定了本次火山喷发的影响要小于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克罗宁说:“本次火山喷发的时间较短,其主体火山活动阶段持续了不到10分钟。相比之下,皮纳图博当时是持续喷发了几个小时。”

    时间短,意味着这次喷发释放的火山物质,无论是熔岩、火山气体还是岩石碎屑都相对较少。克罗宁说:“释放到海底的火山物质不太好估计。我们认为,大约有0.5立方千米的物质被喷射到空中。”

    他估计,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爆发指数在5级范围内,处在5级的下限水平。克罗宁说:“这个规模大概是全球十年一遇的水平,属于正常的中等规模的大型火山喷发量。”

    克罗宁表示,很难预测这座火山接下来的动作。他说:“这个火山会持续进一步喷发,但即使进一步喷发,可能也不会那么猛烈。这次喷发最开始爆炸是因为那些被压抑的熔岩里面有很多气体。”

    他指出,未来很可能继续出现海啸。他说:“这座火山在水下很浅的位置,上面还覆盖着海水。因此,这座火山只要出现喷发或崩塌,都可能在当地引发海啸。当然可能海啸不会像之前那样影响整个太平洋。”

    全球影响有多少?

    克罗宁认为,目前来看,这次火山喷发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喷发开始时造成的海啸。克罗宁说:“这次海啸在太平洋不少沿岸国家都很大,所以大家都觉得海啸规模在汤加不会太小。虽然海啸在汤加确实造成了很大破坏,但受影响的地方都离海岸不远,且仅限于一些非常低洼的地区。大多数人都逃过了海啸一劫。”

    克罗宁指出,15日喷发产生的大部分火山羽流位于对流层,低于25千米。这次火山喷发较为短暂,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气溶胶去反射阳光,也不太能导致全球降温。“进入大气的火山羽流含有不少气体,比如二氧化硫等气体,但雨水会将它们冲刷下来。大气中没有足以导致全球降温的火山灰颗粒和气溶胶。”

    虽然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不大,但这次火山喷发对海洋生物的长期影响可能会比较显著。随着火山的一部分被摧毁,火山物质也改变了周边的海底生态,汤加当地的渔业和海洋生物要经历生存环境变化。

    从长远来看,火山灰有利于海洋生物发展。克罗宁说:“火山灰落入海洋,会带来很多养分,比如铁元素。海洋中的铁元素含量较少,但铁元素有利于浮游生物的发展。大量的铁元素可以产生大量浮游生物,然后通过食物链增加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的种群数量。”

    大部分火山灰落入了海里,这让汤加民众又躲过了一劫。克罗宁说:“在汤加(首都所在的)塔布岛上,火山灰大概有两厘米厚。这些火山灰会影响饮用水资源和一些作物,如玉米、香蕉和南瓜。但如果没有进一步火山喷发,农作物应该可以较快恢复。”酸雨可能会影响汤加和斐济东部局部地区。如果火山持续喷发,导致酸雨不断,则可能对作物和供水造成更大的破坏。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1月1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海南金融
15米高海啸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新冠疫苗全球分配不平等
英国首相这次有点“悬”
汤加火山喷发不足以影响全球气候
遗失声明
法国教育部长被喊“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