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经典黄梅戏《徽州往事》登陆椰城
省作协开展 主题采访活动
《疯狂的疯狂》赚足观众笑声
“文坛音苑”上演 古琴专场音乐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2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典黄梅戏《徽州往事》登陆椰城
“梅花奖”得主韩再芬深情演绎徽州女人
2月21日,经典黄梅戏《徽州往事》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本报2月21日讯(记者梁冰)作为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21日、22日,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携《徽州往事》《女驸马》两台黄梅大戏来琼献演。今晚,《徽州往事》率先在省歌舞剧院上演。

    黄梅戏《徽州往事》以一个徽州女子的人生际遇与爱情离合为主要叙事线索,表达了普通百姓对幸福安宁生活的渴望和向往。清朝后期,匪患四起,宁静的徽州深陷战乱。徽州女人舒香在与丈夫共同生活仅几十天后,就被命运无情捉弄。这位徽州女人历尽一生的劫难,最后愤然出走,呐喊出“女人一生为谁忙”的悲愤之音……雅俗共赏的唱词、优美动人的旋律、简约雅致的舞台呈现,精彩讲述着如烟往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琼演出的黄梅戏《徽州往事》《女驸马》均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韩再芬主演。熟悉黄梅戏的观众对韩再芬并不陌生,在她所塑造过的角色中,杨玉环醉后的幽怨、窦娥的满腔悲愤、七仙女对爱情的真挚、孟丽君的潇洒自如,以及《女驸马》中冯素贞的灵敏机智,都赢得了人们的称誉。她还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斩获“文华表演奖”和“白玉兰戏剧奖”以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等。

    “腊月初八打埃尘,家家户户福盈门……”演出在悠扬动听的黄梅调中拉开序幕。演出一开始,观众们就逐渐被引人入胜的剧情所吸引。韩再芬用精湛的演技和投入的情感,将“舒香”这位善良却命运多舛的徽州女人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对戏中人物产生共情。观众席时常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2日晚,黄梅戏《女驸马》将在省歌舞剧院上演。该剧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讲述了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目前,该场演出尚有少量余票在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公益
经典黄梅戏《徽州往事》登陆椰城
省作协开展 主题采访活动
《疯狂的疯狂》赚足观众笑声
“文坛音苑”上演 古琴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