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12345热线开设“海口招聘”专栏
办好“微实事” 乡村更宜居
4场公益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春光无限好 生机满椰城
云龙产业园专场招聘会18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4场招聘会提供近800个就业岗位
海口将举办多项民俗文化活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3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兰区问需于民破解群众生活堵点
办好“微实事” 乡村更宜居
经过修缮改造后的茄苪村委会文明礼堂,焕然一新。

    “我们村民‘点单’,政府‘买单’,新建了这条环湖路。”3月13日下午,站在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委会茂才湖村里,望着怡人的湖畔美景,茂才湖村村民小组组长王琼江感叹道:多亏了百姓“微实事”项目,昔日坑洼的泥土路才变成了平坦的亲水小道,让村民出行变得便利起来。

    美兰区聚焦民生堵点、痛点、难点,积极推进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加快实施“百姓微实事”,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引导作用,吸引社会爱心力量广泛参与,用情用心问需于民,凝心聚力为民解忧,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实实在在地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文/图

    问需于民破解生活堵点

    “这个湖叫茂才湖,是我们村的‘母亲湖’,全村人的住所基本都在湖的附近,村名也源于此湖。”王琼江告诉记者,茂才湖是由两潭独立的湖水组成,其中面积稍大的约60亩,整片湖水总面积约70余亩,水质清澈。

    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每天吃过晚饭后,习惯在湖边健身或聊天,闲适的乡村生活早已融入日常。然而,由于分隔大小两潭湖水的唯一一条土路杂草丛生,多年来一直坑洼不平,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行,为村民出行生活带来较大不便,改造环湖道路成为全村人的共同期盼。“几位村民提议后,经过全体村民投票,村委会公示、立项,政府拨付的改造经费很快到位。”王琼江自豪地告诉记者,铺上了漂亮的彩砖,路面变得平整干净,村里也筹资在路边种了两排景观树,乡村环境得到了明显美化。

    “我们开办‘百姓微实事’,让村民广泛参与,‘点单’改造事项,政府主动买单,有效破解群众身边生活堵点。”茄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琼说,办好“百姓微实事”能给村子带来许多美好的变化,小到水塔、路灯、房门等,大到道路硬化、球场维护、礼堂修缮等,村里许多基础设施都完成了升级改造。

    因地制宜打造宜居乡村

    茄苪村委会文明礼堂是村民平时议事、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但是由于年久失修,礼堂不仅出现屋顶漏水、茅草飘落等情况,还存在安全隐患。为此,经群众提议,村委会多方协调,争取到10万元维护修缮资金,从去年开始施工,完成了屋顶修缮、墙体加固等工程,如今,大家可以安心地在礼堂里开展公共文化生活了。

    “村里的事,村民最有发言权。‘百姓微实事’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出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茄苪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文泽介绍,去年6月,工作队争取到8万元资金,维修了98盏路灯,迁移了2个倒塌电线杆,完善村庄村牌标识,有效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

    黄文泽表示,茄苪村将坚持聚焦民生堵点、痛点,持续实施“百姓微实事”项目,巩固提升乡村治理成果,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接下来,该村还将深入挖掘乡村特色产业资源,推进农旅、文旅融合,促进农产品销售,发展壮大产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3版:要 闻
   04版:自贸港
   05版:民 生
   06版:时 评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文 体
   10版:公 告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广 告
12345热线开设“海口招聘”专栏
办好“微实事” 乡村更宜居
4场公益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春光无限好 生机满椰城
云龙产业园专场招聘会18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4场招聘会提供近800个就业岗位
海口将举办多项民俗文化活动